第490期

旅游公厕就是文明城市的脸

2022年05月16日 10:08:0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细节决定成败。烟台有好消息——从今年“五一”起,烟台市区两级233座城市公厕,全部实现24小时免费开放。此新闻看似事小,背后浓缩通力协作,不仅涉及到经费保障、人员安排等问题,而且是服务理念的转变,对公厕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管理难度成倍增加。

旅游公厕,就是文明城市的脸。公厕,一直掣肘中国城市发展。尤其对旅游城市来说,伴随外地游客大量涌入,流动人口日渐增多,“如厕难”窘境随之凸显,成为制约旅游经济发展“顽症”,更影响城市文明和魅力传播美誉度。每年11月19日被定为“世界厕所日”,也充分说明“公厕革命”的重要性。

烟台作为旅游城市,夜间公厕关门,市民游客如厕难的问题一直被诟病。因考虑到管理成本、管理难度等问题,多年来没有下定24小时开放的决心。如今,在五一当天实现了233座城市公厕全部24小时免费开放,表达诚意,彰显决心。

公厕建设,呼唤更多创新改进和完善,尤其配套设施需更人性化。前几年,烟台曾发起一场“公厕革命”,市民“方便”更方便。如:“步行250米就能找到公厕”的方便,以及“重女轻男”和“商铺公厕”的灵活,都是人性化折射。

当前,追求公厕“更好”的人性化举措,已成国际都市惯例。如韩国水原就堪称“拥有世界上最美丽公厕的城市”,厕所干净卫生,设计周到,设备齐全,有文化品位,且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墙上有画,池台有花,对残疾人更是关爱有加;而英国的夜晚,更是有可从地下冒出的公厕,供男士使用,白天则可遥控回到地下……这些经典,都因人性化而被推崇。

公厕这点事,为人而设,因而越能更好体现服务属性越好。如夜间厕所设置反光导向牌,各大景区导游图明确标注公厕位置,增加“中性卫生间”数量,“单位内厕变免费公厕”等,都是可借鉴的不错实践。我国的公厕收费,最早于清朝庆丰年间就出现了(《燕京杂记》“京师四藩入者必酬一钱”),因而公厕人性化也需收费人性化,本报就曾报道过三站周围有公共厕所拒绝持百元大钞如厕者的事,这不仅彰显“霸道”,更污染城市文明。如今,公厕全部免费开放,传播的正是文明姿态和城市温暖。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先生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烟台几十年的公厕文明发展经验表明,公厕小平台,文明大舞台。无论收费变免费,还是数量由少变多或形式由单一到多样,只要多将人性化的设计付诸实践,多将便民的思路真正落地,市民就会举双手欢迎。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