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2期

别让禁令成一纸空文

2022年05月17日 09:49:0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事要解决,“烟台民意通”记者在行动。“烟台民意通”记者走访烟台医院、商场、火车站等部分公共场所,发现大部分场所在醒目位置上已经设置了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但仍有市民在禁止吸烟区域吸烟。

2011年,卫生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施行,其最大亮点就是“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禁烟令实施11年后,依然可见有人在室内公共场所,小烟一点,小嘴一“吧嗒”,烟雾就缭绕起来,飘渺无限。

禁烟标志,何时不再成摆设?室内公共场所,何时不再烟雾缭绕?再抛这些问题时会发现,“吸烟有害健康”“二手烟危害不亚于吸烟,吸烟不仅伤害自己健康,更漠视和侵犯了他人的健康权”等都成了老生常谈。有政协委员曾指出,我国烟民高达3.5亿人,其中有5.4亿人受二手烟的危害,应全面禁烟。环保人士也提出,莫把地球当成烟灰缸。可见,禁烟是许多人的呼唤。

别让禁烟令成一纸空文,要靠自我约束。但经验告诉我们,仅靠呼唤的道德约束和禁止吸烟的告示,来彻底消灭烟雾缭绕,只能算美好愿望。因为,吸烟者首先要克服生理上需求,这博弈本身就极易让道德流失。当人以一种侥幸心理来蚕食道德感行事,其社会道义必然打折。

公共场所“禁烟”,除靠烟民自我约束外,更要依靠实打实的执行力。禁烟令当学禁酒驾。在我国,烟酒不分家,打酒文化旗号者不在少数。这导致酒驾痼疾根深蒂固,一直被认为顽铁一块难以撼动,“雷声大雨点小”的执行更让这种危害生命安全现象各地开花。曾经,全国禁酒令一发,“拘留15天,扣12分”狠招一亮剑,立马奏效,抱怨质疑声都化为虚无,取而代之的是众人对法律的敬畏。

这说明,当法规要掀翻社会固有沿袭的顽疾,必须有过硬的执行力。前几年,全国曾刮起一阵声势浩大的“限塑风”,而实际上,在广大农贸市场,限塑令并未显威,这前车之鉴,足以昭示——当狠招不出手,当执行不到位,一切条文都可能“流产”。

禁烟令和禁酒驾都成“法”,令人欣喜。但,只有辅以严厉执法,才不致成空文。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