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3期

他们,是城市文明最好代言

2022年05月17日 09:52:1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传递文明交通习惯,提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水平。

据水母网、《烟台日报》《烟台晚报》报道,日前,我市第六届点赞烟台好司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由烟台市委宣传部指导,烟台市委网信办、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总工会、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烟台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烟台公交集团等单位协办。

活动旨在弘扬文明安全行车、互助礼让的良好风尚,营造文明驾驶的良好氛围。活动将分别从公交车、出租车、货运车、客运班车、社会非职业驾驶员中各寻找10名行业典范或模范驾驶人,给予“烟台好司机”荣誉称号。

文明,勿以善小而不为。

与其说是评选烟台好司机,不如说是点赞城市文明,是通过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行动中来,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更加注重文明细节。

在烟台,出现过许多“烟台好司机”的文明典范,他们就是城市文明的最好代言。

比如,烟台公交车司机李智卫与乘客携手照顾拄双拐耄耋老人的视频,在朋友圈被纷纷点赞转发,“意外”走红,感人善举,成就美谈。美德同样传递示范效应,见公交车司机下车搀扶行动不便的老大爷,车内其他乘客纷纷起身挣着给老大爷让座。司机和乘客“合作”,成就了一次刻有烟台标签的“文明图”。

再比如,在莱州市区十字路口,一位老人推轮椅蹒跚过马路。公交车司机王京深下车帮老人过马路,同时其他司机全停车等,且无一摁喇叭,暖心场景同样组成了一张独一无二的烟台“文明图”。

同是烟台好司机,同是助人。如此景致,在烟台很常见。这是一件烟台人人举手之劳的事情,是一件理所应当的“小事”。而恰恰这件“小事”,被北京青年报网、东方头条、网易及微博、朋友圈广泛传播后,“火”了起来。从该事件的付出成本来看,的确很“小”,但从其背后承载的“善”看,这是一件事关城市文明的“大事”。

文明,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文明,不是教育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前一段,烟台再出现“45度让路”——早高峰在芝罘区胜利南路隧道内,当听到救护车警报声响起,“最美司机们”纷纷让行,让出生命通道。10分钟路程缩到4分钟!这种让,是态度,更是担当;为生命让行,让出了对生命的尊重及敬畏,让出了城市文明和温度。

诠释城市文明的最好方式,就是市民自觉做的“小事”。

城市文明,绝不是空喊口号的“高大上”,而是通过人和事来呈现。

如果说公交车司机下车搀扶老人过马路,是这张“烟台文明图”的一抹“主色”的话,那么其他停车耐心等待的其他司机们,则是弥足珍贵的“底色”。同样,“45度让路”的好司机们,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的样子。

烟台好司机,他们正是城市文明的最好代言。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