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5期

左掂量右思量,莫拿生命当儿戏

2022年05月19日 09:32:1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细节决定成败。据“烟台民意通”记者走访港城发现,行人翻越栏杆、横穿马路、车辆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

交通安全你我他,城市文明靠大家。“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停一停……”红绿灯,一直是市民出行安全保证。可是,城市马路上,总有星星点点的人对红绿灯视而不见,赶时间、随大流、抄近路,冒生命危险乱穿马路、闯红灯,给生命注入风险。

乱穿乱闯,绝非小事一桩,不仅是恶习,亦与城市文明相悖。跨个栏杆,穿个花坛,闯个红灯,看似事小,实则是对交通公平秩序的恣意破坏,甚至拿生命当儿戏。

文明细节,彰显城市精神。交通法规设置初衷,就是给每个行人和车辆安上约束“紧箍”。一旦有人破坏,轻则发生摩擦引起恐慌,重则导致重大交通事故,甚至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

乱穿乱闯,置生命危险于不顾,视规则秩序如摆设,因而隐患丛生。每年,都有人因此而失去生命。鲜活生命背后,是不可逆的代价。有网友调侃:中国行人的横穿马路行为体现了大无畏的勇敢精神,体现了勇于向危险挑战的冒险精神,体现了用生命换取时间的节约意识,俨然成了“一项群众体育运动”。网友的话有些夸张,但依然反语衬出本质问题,指出了城市文明“软件”之症结。

城市文明,硬件必须硬,软件不可软。为遏制该现象,各地采取了办法并取得成效。如长沙等地就推出奖励举报闯红灯者措施,以抓拍为依据,还有交警抓到违规者,就强制其执勤15分钟来体验和“惩戒”。既有利于激发大家都来关心和遵守交通规则的积极性,又有利于警醒违反交通法规者,很不错,可效仿。

文明烟台,拒绝“乱穿乱闯”。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尊严的,匆忙迈步的刹那,请左掂量右思量,别拿生命当儿戏。请广大市民遵守交通法规,不乱闯红灯、不横穿马路、不走机动车道,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如此这般,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