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1期

儿童节观察①:陪伴是最好礼物

2022年06月01日 10:40:12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年年岁岁儿童节,岁岁年年各不同。

今日,大小新闻客户端换新“橱窗”,闪屏主题是儿童节。

今日,大小新闻也推出一系列六一儿童节策划活动。如《6·1给大龄儿童的祝福:温柔美好、清澈善良》《有奖|“我为爸妈来做饭“视频征集》以及《六一福利|晒晒你的童年,送你一张时光门票》等等,都非常好,非常有意义。

今日,大小快评也特别推出儿童节观察三篇,以飨读者。

第一篇,我们谈“陪伴才是儿童节最好的礼物”。

如今,疫情阴霾仍未过去,这也让这个儿童节更有特别的意义。

时下,对儿童而言,防疫和上学,是重要的两环。疫情之下的儿童节,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

据媒体报道,对不少孩子来说,他们最想得到的礼物的是——陪伴。眼下,陪伴成了快节奏下的稀缺品。一些家长忙于应酬、打拼,只有在儿童节才想起“象征性”地关爱孩子,这样的做法不可取。

儿童节,承载着家长的期望和社会各界的期待。家长多抽出时间,给予孩子多一些的陪伴,才是最好的儿童节礼物。因为,爱的缺乏和监管的缺位,会造成难以弥补的“错过”。其实,真正的陪伴不是花多少钱买礼物,而是“在一起”。

在这样一个特殊日子里,我们想到了“留守儿童”,他们缺少的恰恰是“陪伴”。“留守儿童”,不仅是个概念,更是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和陪伴,善莫大焉。

关心少年儿童,就是关注未来。

让陪伴成为所有孩子心底的阳光,是家庭也社会的共同责任。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