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2期

儿童节观察②:别把节变成了劫

2022年06月01日 15:42:22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武侠小说家温瑞安写过《说英雄,谁是英雄》小说系列,第一部叫《温柔一刀》。今天正逢儿童节,儿童节观察第二和第三期,我们不妨来评论两个事关未成年儿童,并值得咂摸的“温柔一刀”的事。

【资料片】芝罘区一小学的小学生在儿童节这天光荣地戴上红领巾,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中的一员。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临近“六一”儿童节,我市各中小学也陆续复课复学,儿童用品、食品也将迎来消费高峰,为保证广大少年儿童过一个健康、安全的节日,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家长和小朋友们:节日期间增强消费安全意识,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确保小朋友们过一个安全、快乐、健康的儿童节。

六一来了,孩子们乐坏了。商家们更是卯足了劲。孩子们兴高采烈绽开笑脸,家长们其乐融融快乐掏钱,商家们摩拳擦掌等听“硬币响叮咚”。

商机无限,就看练不练。毫无疑问,在浩瀚的市场中,儿童和学生身上的商机时刻被商家们苦心挖掘着。最火爆的传统行业依然火爆,服装、玩具、公园、图书等等,观看动物表演、海边拾贝壳、体验亲子活动等等,也成了许多家长钟爱,商家乐于动脑的项目。

商家打折促销和家长买礼物都无可厚非,但还是希望商家少弄些噱头,多设计些有意义有文化含量的少儿礼品,多涉及下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行业,既赚商机又挣钱,何乐而不为?

快乐科普迎“六一”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少说些漂亮话,多做些日常平凡的事情。”老姜想说,希望商家多为消费者想想,这些“平凡”的事情,都是漂亮的。

衷心希望儿童的世界更美好,别把儿童节变成“儿童劫”。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