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3期

儿童节观察③:永葆美好童心

2022年06月01日 20:2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童年,永远那么美好。儿童节观察第三期,我们来谈童心。

今日烟台日报社旗下大小新闻客户端推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创意——《6·1给大龄儿童的祝福:温柔美好、清澈善良》,该策划别具一格,让人耳目一新。

首先,儿童节是儿童的节日,但同样是家长们的节日。

家长们乐此不疲,陪着儿童一起快乐。有人戏言“每年儿童节,玩得最开心的其实是一群成年人”,此言不虚。

少年儿童,是家庭的明天,更是社会的未来。在未来,他们的憧憬将会变成美好的生活,他们的盼望将理想照进现实,充满张力,充盈快乐。

其次,对“大龄儿童”而言,他们怀念儿时的美好,正是对当下压力的真实折射,他们“再也回不去了”,因而更加懂得珍惜。

基于此,策划《6·1给大龄儿童的祝福》显得与众不同,“儿时的单纯却能温暖我们内心的疲惫”“今天,请你做一个快乐的孩子,愿你,温柔美好、清澈善良”,既是表达,也是期望,更是对每个“大孩子”发自肺腑的祝福。

童心是一种心态,纵然岁月蹉跎,时光荏苒,有童心依然美好。

宋朝陆游《园中作》诗曰:“花前自笑童心在,更伴群儿竹马嬉。”

明朝李贽有《童心说》:“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

童心不是一种年龄,而是一种境界。

保持童心,做人就会单纯透明,以诚待人,淡泊名利,心无旁骛。

日子把风霜刻在脸上,岁月把回忆印在心头。

忙碌的“大孩子们”,请永葆美好童心!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