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6期

强制交保证金解决监管盲点,善莫大焉

2022年06月06日 09:2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预付费的新闻再次引人关注。部分商家由于缺失诚信等因素,出现了给消费者挖坑、卷款跑路现象。

据水母网“烟台民意通”、《烟台晚报》等YMG全媒体报道,莱山区“长颈鹿美语”突然闭店,培训机构“停摆”,家长索退费暂时无果;健身房“跑路”,芝罘区60名会员纠纷不止;培训机构“跑路”,万元学费打“水漂”……

由于预付费在运动健身、餐饮服务、美容美发、汽车维修、洗涤洗浴、教育培训等服务行业普遍存在,因而这些行业更容易“引君入瓮”,大玩躲猫猫。在烟台之前发布的十大消费投诉热点中,预付式消费投诉就位居“榜首”。

预付费可能出现问题,该现象由来已久,当今仍然不健康存在着,并时不时“咬”人一口。无论是商家擅自中止服务、关门跑路,还是办卡手续不规范、签订“霸王条款”,无论哪种,都隐藏着“欺骗”的味道。

纵然,商家关门有疫情原因,但若是建立在践踏消费者权利基础上,依然是很不负责的行为——商家不能因为任何法律规定允许之外的原因,侵蚀消费者的财产,损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一些消费者投诉无门徒流泪的结果,也暴露出管理部门的监管漏洞。以莱山长颈鹿美语闭店事件而言,当地教体局就在积极协调退费、转课等事宜,但无论结果如何,都暴露出相关行业和监管上的问题,亟需引起重视。

一方面,我们建议消费者在预付卡消费遭遇问题时,应尽快向消协、工商部门进行投诉。

另一方面,我们呼吁完善预付卡管理的法律法规。比如湖北省修法拟将商家卷款“跑路”视为欺诈行为。这对于防止商家“跑路”,保护消费者权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但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不少企业用“最终解释权归自己所有”,设置重重障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这很值得警惕。

好消息是,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就提到,强化对平台押金、预付费、保证金等费用的管理和监督。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以来,全国不少城市都开始启用“预付费保证金”制度,同时要求“尽量一次只交一个季度预付费”。

比如莱山区的一些培训机构就出动要求家长“一次交一个季度的费用”,这样能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尤其关于金钱方面的损失。

以上做法,都值得推崇和效仿。以制度制衡不良商家的歪心思,才是对消费者最大的保护。

强制性地建立履约保证金制度,以解决目前监管中的盲点,善莫大焉。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