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7期

“公交优先”有“讲究”

2022年06月07日 09:37:3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功夫在细节。最近在莱山区和高新区等区的道路上,市民发现出现了“公交优先”的字样,非常好。

堵车已是现代城市交通的顽疾,公交专用道的出现,在拥挤的道路上开出一条“快速通道”,广大市民拍手叫好。我们在欢迎“公交优先”的同时,也要明白“公交优先”有“讲究”的道理。

【资料片】公交优先将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YMG全媒体记者唐克摄

首先,市民要“讲究”。“公交优先”是政府从节约能源,缓解交通压力的角度出发推出的便民政策,从而发挥公共交通的优势,为大多人提供出行的便利。既如此,市民在出行时也要“讲究”“公交优先”,提倡公交出行,为城市交通减负。

其次,公交车要“讲究”。设置公交专用道后,公交车基本实现了“畅通无阻”,因此行车时应各行其道,避免以往有些公交司机占用其他车道行驶的情况,为“私家车道”“减负”。

再次,私家车要“讲究”。在公交专用时段,不占用专用道,让公交车效率更高。当然,在非公交车专用时段,也要礼让为先,让“公交优先”的优势更明显。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乘坐公交出行,让城市交通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公交优先”虽已不是新鲜事物,但常议常新,“公交优先”符合最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和要求,符合城市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更彰显一座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素质。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