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0期

他们,让大爱澎湃涌动

2022年06月09日 09:17:27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捐献,让人感动。据报道,日前,烟台市见义勇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先进群体表彰会召开,会上隆重表彰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9名捐献者,并授予他们“烟台市见义勇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先进群体”荣誉称号。该称号既是对这一群体的表彰,亦是对个人的赞赏,更是对“正义烟台”整体的一种升华。

爱心无价,它能让有限的生命拓展无限的宽度。截至目前,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红十字会连续四年联合表彰了70名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为“烟台市见义勇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先进群体”,并形成机制,逐年表彰。数据背后是整座城市对捐献者的爱护和肯定。

捐献,做比说更有意义。本报就曾报道过“80后”小伙李仁志,虽然晕血,但在关键时刻,毅然撸起袖子,完成挽救他人生命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义举。本报还报道过烟台日报社编辑孙小华到济南省立医院,捐献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位素不相识白血病患者生命的事。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孙小华2006年就成为中华骨髓库首批烟台志愿捐献者。

在烟台,传递生命火种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的出现让城市暖意融融,一个个“小我”,积聚成人间“大爱”。仍记得,当年任莱阳市谭格庄镇人民政府镇长的刘永涛,成为莱阳市第4例、全市第5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奔赴济南捐献,爱在烟台播撒。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奉献爱心,其行为彰显大爱,且与“身份”无关,他和我市其他所有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一样,都在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升腾暖流。

主动捐献器官,弥足珍贵。在传递生命火种的路上,志愿者所做的努力值得所有人尊敬。毕竟,帮助非亲非故的人,超越家庭概念的拘囿,需要勇气和大爱,这大爱能升腾起动人的暖流。

生命接力,从说到做到,都凝聚款款爱心,积蓄着巨大能量。我们期待着,更多人加入到该行列中来,用行动书写爱心,用爱心传递温暖,继续传递生命的火种;我们也期待着,有更好的政策和立法出台,消除捐献者顾虑,保障他们的权益,像有专家提出的通过“政府投入一点、医院支持一点、社会募捐一点”,对他们的爱心行为进行回报和“反哺”,就很有借鉴意义。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