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8期

城市彩光不妨“柔和”些

2022年06月17日 17:19:3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城市需要“光”,特别是晚上,绚烂的灯光会让城市显示出不一样的风情。同时,城市的夜景灯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繁华程度、发达程度。

问题也来了,城市的发展、经济的繁荣需要不“夜城”,居生的生活 、休息又需要对城市彩色光源有所控制。两难怎么选择一个平衡点,在考量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

日前,“烟台民意通”记者就针对这样的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摩天轮灯光秀上演,居民难忍光污染》,引人关注。

老姜认为,对城市而言,灯光可以改变形象。但同时,又要合理控制灯光,倘若彩光变成污染,实则“过犹不及”。

诚然,抱着发展经济开发游乐场项目,设置摩天轮灯光秀初衷很好,但若影响了居民生活,老姜认为并不合适。按照专家的说法,光污染会影响睡眠质量和生物钟,人们长时间在这样的环境里,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当然,对光污染的界定,需要权威部门给予定性。不过,一旦造成了光污染,就意味着产生伤害。同时,不合理的城市亮化工程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报道中中,项目负责人称,设计摩天轮灯光秀,纯粹为了提高游乐场知名度。老姜认为,如此表态,一方面说明,灯光秀成“光污染”并非“计划内”的事,而只是经济学上的“外部不经济”效应;另一方面,在经济收益和市民利益面前,权衡之下选择后者,既是姿态也是高度。若不能采取措施彻底解决问题,选择“关掉”也是负责任的表现。

他山之石可兹借鉴:武汉武昌百瑞景小区夜间的游乐设施产生的光很强烈,形成了“光污染”,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执法人员到现场后给予清理,经营者非常配合,表示今后不再扰民。

城市灯光秀,合理使用,善莫大焉。摩天轮灯光秀上马前是否经过环评?遭到居民反对,是否该进一步充分论证?调整时间还是关掉?针对这些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能组织多方坐下来,好好探讨一下,别让灯光秀变成光污染。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