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1期

《父子雄兵》:梦想的小兵,生活的英雄

2022年06月18日 16:01:4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范小兵的梦想是设计出一台可以连接过去和现在的VR眼镜,虚拟世界里你可以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梦。为了将虚拟融入现实,范小兵欠了一屁股债,他幻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偶像的模样,像斯蒂文•乔布斯、比尔•盖茨一样,用科技改变命运,从此走向人生巅峰。

电影《父子雄兵》动作喜剧的外壳包裹着一个家庭伦理片的内核,两代人的精神差异和现实处境,在老司机范英雄和IT小子范小兵之间父子冲突中悄悄展开。范小兵的梦是大众社会流行的成功学,过分理想化的未来是对现实生活的矫饰,年少轻狂的范小兵认为梦想是所有,是人生的全部,尽管他知道家人朋友的支持,但为了“雄兵科技”的融资和市场前景,儿女情长都被迫切的成功愿景取代了。

影片在此以黑色幽默的情节设计讽刺了创业者和资本家的博弈,不管是罗家英的美国资本,还是任达华的香港黑钱,多多少少都影射了“风口上的猪”是如何被吹上天又重重落地。范小兵陷入了高利贷的漩涡,在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追债躲债还债闹剧之后,影片完成了它叙事的使命——父子关系的修复。

在范小兵的童年记忆中,有一个挥之不去的场景。安静又聒噪的热天晚上,他和父亲范英雄坐在十五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前,神奇的红白机里永远上演着永不言败的《魂斗罗》,热血男儿们一路过关斩将,直到通关完爆大BOSS。那是范小兵和父亲最惬意的时刻,因为在他童稚的眼中,父亲的形象就像他的名字一样都是大英雄。

成长的路上步履不停,父亲和儿子的关系却越来越远,父亲不再理解儿子的世界,范小兵玩的游戏,喜欢的事物都变成了极其私人化的东西,父子之间能够分享的乐趣也变的越来越少。范小兵的对范英雄的关心和照顾,往往是出于一种极端自私的立场。尽管这是讨债公司外部压力所导致的,却也表明了范小兵在对待成功学的鸡汤上荼毒已深。

《父子雄兵》的剧情高潮段落,编导者为外部冲突“还债“的解决设置了一个极富想象力的桥段。为了筹措”香港铁公鸡借贷公司“的五十万高利贷,方建和范小兵策划了一场假追悼会,他们想用老人家的去世来骗取同情,赚一笔份子钱。结果事情超出了他们的控制。父亲范英雄的老战友突然间闻讯赶来,大雨滂沱中,曾经的战友缅怀故人,范英雄却神奇般“复活”。面对再一次撒谎的儿子,范英雄忍无可忍,出手教训,两个人的关系也降至冰点。也就在那一刻,范小兵突然发现自己现在做着的成功梦似乎缺少了真正的内核。

说回表演层面:大鹏的表演更显成熟,甚至为了喜剧效果不惜自我"毁容”。乔杉将东北人加胖子以及适当娘娘腔的笑点融合,贡献了别样的喜剧风格。范伟真是中国难得的喜剧演员,能够在影帝和“最佳男配”之中游刃有余,收放自如。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