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8期

多炫父,少拼爹

2022年06月19日 20:42:4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又是一年“父亲节”,首先祝天下父亲节日快乐!

烟台日报社旗下大小新闻在“首读”栏目推出了《征集·“炫”父行动|我和我爸的照片》活动,读者上传一张“爸爸年轻时的照片”或“自己与爸爸的合照”,并附上一段与图片相关的故事或者你想对父亲说的话,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老姜借这个行活动也说一句:多炫父,少拼爹。

先来谈“炫父”。

如今,“父亲节”这个节日确实由美国舶来,但因歌颂浓浓的情感而被推而广之,越来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老姜力挺“父亲节”在中国的日渐兴起,至少它的出现让父子表达情感有了载体,让含蓄的中国人以往羞赧说——“爸爸,我爱你”的情形,有了些许改变。

情感,必然在如此的节日中加深;温馨,必然在过节中弥漫。

尽管,“父亲节”只有短短的一天,但依然意义现实而又深远!

再来谈“拼爹”。

和国内屡次出现的“拼爹”事件相比,“父亲节”要表达的自然不是拼爹,而是感谢爹——许多人可能拼爹落于下风,但感谢爹人人却可以做。

拼爹,千万别成坑爹。

关于拼爹,老姜想起当年李双江老师给儿子李天一与朋友驾驶宝马和奥迪行驶,与他人冲突就狠击人头部导致被缝11针。尽管李老师登门替儿道歉求谅解,但人家却拒绝私了。

庄子《徐无鬼》中说:“钱财不积则贪者忧,权势不尤则夸者悲。”老姜我来理解李天一就是,我爹虽然不是李刚但我爹是李双江,膨胀到动手就打人试图武力解决问题。按照哲学上的“量变促成质变”的道理,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古语,可以判断其平时将是何等飞扬跋扈。

中国古话云:“子不教,父子过”。

老姜随口诌了一副对联,呈上——

上联:老子英雄儿好汉;下联:儿子惹事爹道歉。

横批:多炫父少拼爹。

在“父亲节”谈炫父和拼爹,别有意义。

希望能多炫父的美好,而少出现拼爹的“没好”。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