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0期

城市灯光秀,不可变成光污染

2022年06月22日 11:03:2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烟台,是一座“夜晚有光”的城市。城市离不开灯光,夜幕降临,楼宇装饰灯、汽车灯光、广告牌的灯光……我们身边的灯光无处不在。

日前,“烟台民意通”记者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摩天轮灯光秀上演,居民难忍光污染》,引人关注。

对城市而言,灯光可以改变形象,助力精彩,但城市需要的是,有规划地布置每一片灯光,合理地展示每一片灯光。倘若彩光变成污染,则容易“过犹不及”。首先,从健康角度看,光污染会影响睡眠质量和生物钟,长时间映入眼帘,会伤眼睛。不合理的城市亮化工程不仅影响人类生活,浪费资源,还会干扰其他,比如公园里的动物。

当然,对光污染的界定,尚需要权威部门给予定性。不过,一旦造成了光污染,就意味着产生伤害。

其次, 从经济角度看,发展经济开发游乐场项目的初衷很好,但若影响了居民生活,关掉也无妨。据项目负责人称,设计摩天轮灯光秀,纯粹为了提高游乐场知名度。如此表态,一方面说明,灯光秀成“光污染”并非“计划内”的事,而只是经济学上的“外部不经济”效应;另一方面,在经济收益和市民利益面前,权衡之下选择后者,既是姿态也是高度。既然如此, 若不能采取措施彻底解决问题,选择“关掉”选项也是负责任的表现。

他山之石,亦可借鉴。如武汉市武昌百瑞景小区夜间的游乐设施产生的光很强烈,形成了“光污染”,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执法人员到现场后,进行了清理,经营者非常配合,表示今后不再扰民。

城市灯光秀,合理使用,善莫大焉。摩天轮灯光秀上马前是否经过环评?需要不需要征求市民意见?遭到居民反对,是否该进一步充分论证?调整时间还是关掉?针对这些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能组织多方坐下来,好好听证一下、论证一番,切不可让灯光秀变成光污染。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