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5期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勿让沉默变纵容

2022年07月08日 10:55:4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然而,在我们身边,仍然存在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近日,烟台日报社启动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征集活动,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细节决定成败。面对不文明行为,沉默会变成“纵容”,会让“破窗效应”扩大。面对不文明现象,市民不要沉默,“咔嚓”随手拍一张,上传到大小新闻客户端或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平台,就是对文明的“捍卫”。

烟台这座城市,文明之花遍地开。这座城市从未停止对不文明的“讨伐”。如,烟台高调向“十大交通陋习”亮剑。生活中,我们总能看见这样的一幕幕——强行变道加塞、夜间滥用远光灯、酒后驾车、闯红灯、行人翻越护栏……这些交通陋习“令人厌恶”,甚至危害会威胁到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又如,芝罘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和幸福派出所曾采取联合行动,在幸福附近几个社区整治“狗患”。城市中,不少市民将狗当宠物,将养狗当乐趣。然而,随着城市犬只数量增加,随意放养、让狗随地“方便”等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出现。整治“狗患”,值得肯定。

再如,我市多部门联合整治占道经营行为。“马路市场”有损市容,影响市民日常生活,挤占城市公共道路资源。整治马路市场,绝非简单罚款、暂扣物品那么简单,需要疏堵并施。整治马路市场,不仅彰显管理智慧,更体现着城市文明……

文明细节,无处不在;文明城市,你我共建。请市民积极参与到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行列中来,看到损坏公共设施、破坏绿化、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张贴小广告、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转弯、逆行、占用公共停车位、在小区及楼道乱堆乱放、私搭乱建、毁绿种菜、遛狗不牵绳、在公共场所躺卧座椅、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都可以拍视频和照片上传进行“曝光”。

文明城市,需要市民共建。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城市文明助力!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