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9期

为古道热肠的烟台好邻居点赞!

2022年07月13日 09:50:16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爱在烟台,难以离开。

日前,烟台莱州一个农家院的监控视频记录这样一个场景。凌晨两点半,突然变天,电闪雷鸣之中,只见满地都是晾晒的小麦。眼看就要下雨,让人焦心。更让人着急的是,偏偏小院的主人还不在家。 这时,神奇的一幕发生了,主人的20多个邻居、朋友陆续赶来,拿起农具就抢收麦子。整整35万斤的小麦,被堆起盖好,避免了损失。小院主人被深深感动,该视频也感动了无数网友。

深夜自发帮助邻居收麦子,该出手时就出手!这一幕,充分体现了烟台乡村良好的人际关系,烟台邻居靠得住!

这样的画图,生动诠释了“烟台好邻居”的精髓——大家都是一家人,这里有古道热肠、真诚淳朴,这里人间最美的善良。

好邻居就是平时各忙各的,但一遇到事主动一起扛,是源于内心,落脚“自发”。“理所应当”的背后,挺立是朴素的道德,是人间最美好的情和义。

好邻居就是我拿自己当我,我更拿邻居当“我”。2014年6月9日2点40分左右,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桥镇鱼芽社区河边组一栋7层居民楼发生垮塌,68名住户无一人伤亡。事发时骆开素及其丈夫姬远奎及时发现险情,挨家挨户叫醒住户撤离,后果不堪设想。夫妇俩因此被网友赞为“中国好邻居”。

靠得住的烟台好邻居,又何尝不是“中国好邻居”?两件事或大或小,虽然表面略有区别:一个是一己之力,救全部邻居;一个是20多个好邻居,帮一个人。但内核却高度一致。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和谐的邻里关系,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温馨又暖心。

当前,在城市里,随着现代化进程提速,高楼大厦取代小平房,钢筋混凝土围起道道墙,传统居住格局被彻底打破,尤其生活节奏加快和工作压力增大,人与人变得疏远,甚至有的邻居多年都素不相识,推开窗鸟语花香,走出楼却有点陌生。鉴于此,“邻居”概念也被新说法取代——“常见的陌生人”。

社会学家指出,诚信友爱、博爱互助是当今社会相对紧缺的道德资源。凌晨两点半的晒麦场、“烟台好邻居”的存在,一定会让社会学家也双手击掌,点赞夸奖。

往小处说,好邻居是人与人之间的情义;从大处说,好邻居是优质社会文明的呈现。

最好的文明,是做出来而不是说出来。文明绝不是空喊口号的“高大上”,而是通过人和事来呈现。

自发行动,自觉关爱,更让人感动,更能展示烟台人的精神境界。

很显然,好邻居是礼仪之邦的现实映射,折射的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善良和纯真、质朴和大爱。

为古道热肠的“烟台好邻居”点赞!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