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2期

电线杆挡在路中央,堵的是民心

2022年07月20日 09:55:4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细节决定成败。据“烟台民意通”记者报道,芝罘区东南台子社区46号居民楼旁,有一根电线杆正好立在道路中间,影响了居民的日常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芝罘区环山路和迎祥路的交叉路口处,也有两根电线杆,占满了非机动车道,致使非机动车无法正常通行,埋下了交通隐患。

三根电线杆挡在路中央,群众多次反映仍然“矗立不倒”,反映出的是有关部门、有关机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各管一摊,互相不通气,导致政策执行不下去,工作落实不到位。这一“挡”,不仅给出行添堵,更给民心添堵。

这就如同被人诟病的城市“拉链工程”:一条好好的路,今天这个单位扒开,明天那个部门又把刚填上的路刨开。“拉开”填上,填上再“拉开”,群众的出行便捷需求被漠视。难道几个部门间相互通通气就这么难?一次施工解决多个问题就那么难?在当前全国上下都努力消除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的大环境下,互相沟通、多部门协作,是不是该成为“标配”和常态?

施工时省了力,却给百姓添了堵。如果再重新挪移,那增加的不仅仅是人力物力的成本,更增加了无形的“民心”成本。

方便是群众最真切的期盼。挪一下电线杆,难不难?从经济成本上说,并不难,关键是谁来干。

其实,电线杆影响市民出行问题,本不用非等媒体曝光才去解决,只要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多听听市民心声,多通力协作,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真希望,各部门能打开通道,赶快整改,引以为戒,彻底解决好电线杆“拦路虎”现象,恢复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畅通之路。

真希望,这三根电线杆是最后三根堵在路上的电线杆,不再堵在百姓心坎上。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