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4期

给环卫工送清凉,就是接地气的关爱

2022年07月21日 09:13:3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7月19日,芝罘区总工会开展“夏送清凉”活动,为环卫工人送来了包含矿泉水、毛巾套盒、藿香正气水等5件套的解暑礼包近1500份,把娘家人对广大环卫工人的关怀落到实处。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马晓凤 袁磊 冯铎 摄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以帚为笔,以街为纸;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以路为家,以脚为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披星戴月,守护城市……他们就是环卫工人。

作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理应得到任何层面人群的尊重。环卫工人虽很渺小,却依然能代表着有尊严的劳动。文明的城市,因为他们的劳动而整洁。环卫工人,理应得到关爱。

给环卫工送清凉,就是接地气的关爱。关爱,只有设身处地去想、去做,才更有意义,才更能落到实处。

比如,在潍坊昌邑市的环卫部门,就在夏天送清凉,现场为60位环卫工人发放绿豆、茶叶、毛巾等避暑物品,待拍完照片后又将物品收回。大热天把6人叫来只是为了拿着东西拍张照片,此举显然是打着关爱的假关爱。

任何假关爱,都值得嗤之以鼻。假关爱,不要也罢。

真正关爱环卫工人,需要的是行动,需要的尊重。

比如,海阳拉面个体老板店主姜常论,多年来一直坚持在冬天为环卫工人免费送面了。实打实的关爱,彰显的是爱心无价。一份真诚、一碗面、一份爱心,拉面故事在海阳街头巷尾流传着,故事里蕴藏的暖暖情义更是让城市充满了温暖。

关爱,若不发自内心、不接地气,必然会伤害尊严。

近年来,社会一直提“体面劳动”和“有尊严的生活”。给予环卫工人实打实的关爱,也是给予劳动者以尊重,让他们有职业认同感,有自豪感、幸福感、归属感。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