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9期

急救安徽老人,向三名烟台医生致敬

2022年07月26日 09:58:4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烟台日报》日前报道,安徽一名老人在登上海阳招虎山山顶时,突发心脏病昏倒在地,面色苍白、四肢抽搐、意识不清,情况非常紧急,海阳市人民医院三位医生当时刚好也在爬山,他们判定老人为心血管疾病阿斯综合征发作,三人紧急出手施救,老人最终化险为夷。

该出手时就出手,海阳三名医生的做法,代表了烟台人的古道热肠,让城市文明熠熠生辉!请记住他们的名字——于虹娥、赵波、陈中孝。

通过该事件,我们至少可以看到三点。

第一,三名医生见义勇为的行为,虽属偶然,却是他们内心善良的必然。这样的“路过”,对被救者来说是一场最温暖的邂逅。之前,在烟台还涌现出路遇车祸挺身而出救人的护士刘赟、王菁,以及“舍己一条腿,救人一条命”的“最美女孩”、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刁娜,等等。他们在危难中挺身而出,他们勇敢救人的事迹告诉人们: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烟台人难能可贵的品格。

第二,专业。无论是三名医生还是出手救人的烟台护士,他们紧急施救并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有专业的知识和救人的勇气。换言之,他们无愧于“白衣天使”这样的称号,他们让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熠熠闪光。

第三,三名医生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体,而是全体烟台人的文明形象。前段时间,在烟台开发区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名骑摩托车的市民不幸遭遇车祸,右腿被卷入车底。肇事驾驶员下车呼救,热心路人迅速集结,合力抬车,将伤者救出……和有组织的行为相比,自发的善举更能展示出内心大爱,更能折射出一个群体和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无论是三名医生,还是一起救人的众多烟台市民,他们用行动印证着:一座有爱的城市,必然涌现有爱的市民。

为烟台好人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