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1期

坚持不乱丢,环境更美好

2022年07月28日 09:23:2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生活在魅力城市,人人都希望有个清洁的环境。有市民致电烟台民意通热线反映,小区内有生活垃圾没有被及时清理。

城市环境人人爱,城市环境更应人人护。

一项调查表明,“乱丢”成为了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成了环卫工人难以“根治”的原因。以城市管理视角看城市垃圾,环卫工人每天都定时、定点进行清理,本身就是有秩序管理和处理,“乱丢”无疑会给城市管理的有序增加麻烦。

这就好比一座大楼,如果每隔两小时就清理一遍,无论干净不干净都清理,这样一来大楼总是干净的而且清扫起来也不费力。如果对一座城市来说,在环卫工人认真清扫后,市民都不“乱丢”,那呈现的状态永远就是——垃圾总在垃圾箱里,垃圾箱外总是干净的。很显然,不“乱丢”的结果就是城市很干净,大家都省力。

在应对“乱丢”现象中,一些城市采取了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如派专门的人员在特殊地带盯着乱丢垃圾的人,抓到后就教育批评,或者敦促其号召居民别乱丢。该办法收效虽有,但费时费力,更将负责城市环境管理者以及清扫人员,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变成了对立。

事实证明:维护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硬性规定只能作为辅助工具,不能作为城市管理的尚方宝剑。

城市环境是大家的,需要大家集体爱护才能奏效,如果每个人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么出了问题,大家都会高高挂起了。

不妨让我们以城市垃圾来看城市管理,不难得出如此结论:在城市管理者有秩序地处理垃圾外,“丢垃圾”也是学问,“乱丢”是一种坏习惯,只要有这种“习惯”的居民,再向前多走一小步,城市的脸就会清洁一大步。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