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5期

为文明管住嘴,摈弃随地吐痰恶习

2022年07月29日 18:5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最近,有读者致电烟台民意通热线,她对城市中不自觉市民“随地吐痰”现象真的“看不惯”,呼吁大家自觉珍惜城市文明成果。

读者的建议,很有意义。随地吐痰看似司空见惯,但在不少市民看来,却是最让人讨厌的陋习之一。有网站做了调查,结果显示随地吐痰被称为“十大恶习之首”。

随地吐痰,不文明,受人反感。曾有一个段子戏称:我在马路边,看到一块钱,我想捡起来,一看不对劲:这,是谁吐的一口痰?还吐得这么圆!可在生活中,这个段子经常上演现实版。城市中,干净街道上,不少行人腮帮一鼓,肌肉一缩,一口痰便蓄势待发。文明市民吐在垃圾桶或手帕里,不讲究者却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地解决”,头一甩便让液体飞舞旋转。

痰,危害不小。小小一口痰,细菌千千万,零点几毫克的痰就聚集了成千上万的有害物质,一口带菌的痰液形成的飞沫可以污染周围数十米。许多疾病都因痰而传播细菌,扩大疫情。

随地吐痰作为“十大恶习之首”,行为简单,影响很坏。首要原因是吐痰人的素质不高,其次是方便程度受限,再就是惩罚力度不够。

有这样一条公益广告:公共场所地上摆放一痰盂,过往行人却视而不见,把痰随意吐在其周围,痰盂里清水依然,地上痰迹一片。这“纪实片”让人汗颜。但这样的宣传很有必要,不是每个市民都高尚道德,都举止文明。

或许也有人对随地吐痰也颇有“怨言”:要吐时周边无垃圾桶,这怎么办?吐在地上也属无奈。这种狡辩,给城市管理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应当人性化一点,让吐痰方便些,如昆明就推广吐痰袋,免费发出几十万只“龙涎袋”,一只硬壳小袋纸,里面装有能迅速吸痰和消杀病毒的药剂,当市民不方便时只要打开袋子,就可以吐痰,方便时再把它扔进垃圾箱,这样既方便又卫生,又避免随地吐痰传播疾病的危险。

对随地吐痰行为,也当重罚。在香港,随地吐痰实施罚款600到1500港元。国内不少城市,有的地区罚50元、有的也高达200元。这些,都值得效仿,因为重罚之下难出莽夫。

莫因“随地吐痰”玷污了城市文明。摈弃随地吐痰恶习,一要市民管好自己的嘴,二要有方便的解决预案,三要施以重罚。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