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期

明码标价是商家不可僭越的底线

2021年02月06日 09:2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48期。

民生无小事,物价关乎百姓生活。

据水母网报道,山东省最近发布提醒告诫函,春节期间不得哄抬物价、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否则最高处500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这样的消息,无疑是一支强针剂,对稳定物价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和监督意义。

毫无疑问,春节期间,通过对粮油肉禽蛋菜奶等农副产品、防疫物资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对客运、旅游、住宿餐饮、娱乐、停车收费等重点领域以及涉及疫情防控的核酸检测、冷链食品消毒、疫苗接种的价格监管,严查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能切实维护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实际上,明码标价应该是商家不可僭越的底线。

在烟台,市民对节日期间的“规范市场价格”提醒,并不陌生。

规范,有利于打击不明码标价者;规范,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规范,有利于维护我市良好的城市形象。

不明码标价,等同于故意设“坑”。旅游旺季,有一些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商贸流通企业,就利用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和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从本质上讲,虚假标价、两套价格、模糊标价、虚假折扣、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都是不折不扣的价格欺诈行为。同时,那些带有价格附加条件的商品,若不能明确标示,性质跟不明码标价无异。

明码标价,该是底线。

曾经,青岛大虾一只卖38元、三亚也曾出现“海鲜宰客”,两者共同点都是没明码标价,而导致“宰客”不商量,经网络和媒体舆论发酵后,都成为了震惊全国的“大事件”。好在舆论的力量是正向的,对这些抹黑城市形象的现象进行了纠偏。

对青岛“天价大虾”来说,不仅对青岛产生负面影响,更对整个山东旅游业影响深远,折射出许多问题,也留下深刻教训。

对海南旅游天价菜,海南省领导直言不讳:“你敢欺客宰客,就让你倾家荡产。”与其说这是一种态度,不如说这是一种魄力,一种强有力的表态。

青岛大虾和三亚天价海鲜,像两面“示丑镜”,照出了商家的“黑”,以及当地相关部门的管理纰漏。根据相关价格法规,明码标价必须公开、公正。

在烟台,我市无价部门就专门指出,海鲜“论个卖”必须明码标价,这既是对青岛大虾“本地化”的纠偏,也是对商家的法律提醒。

更何况,现实中即使你明码标价了,只要违规,依然要接受处罚。如哈尔滨30元一斤的鱼卖398元,这样的价格本身像一封举报信,偶然中存在着必然,它彰显出旅游城市的诚信建设尚有漏洞,而“天价鱼”店主被罚50万的结果,也是必要的“亡羊补牢”之举。

明码标价,是法条规定,谁违反就该被点名、被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涉嫌价格欺诈的价格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严格将明码标价进行到底,首先,要靠商家自律,主动将“坑”埋平,规范自身的价格行为。其次,要靠监管和惩处。

在烟台,各级物价部门就加强市场巡查和重点检查,对价格违法行为将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案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同时保持12358价格举报电话畅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违法者信息将被市信用办及时推送,纳入单位或个人诚信体系“黑名单”。

这也意味着,如果商家因价格违法被“黑”,那么他们将在未来的银行贷款授信、执照审核等多个方面受影响。

所以,提醒广大商家一定严格依法明码实价,不要因眼前短暂利益而因小失大。这是“价格诚信”的需要,也是“信用烟台”的具体呈现。

明码标价,坚守底线,善莫大焉。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