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期

现代城市“美而不寐”

2021年03月25日 10:58: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90期。

城市美,见乎细节。

现代城市,“美而不寐”。

众所周知,夜景,是一个发达城市的重要标志,更是一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烟台在重要街道和部分楼体上,增加了不少的景观亮化工程。如夜幕降临,走到滨海路上,东炮台景区正门对面的滨海路绿化带里,卡通灯组就格外引人注目。

“生活的美化者,社会的巩固者。”苏格兰著名诗人罗伯特•布拉亥的这句名言,开启了一扇窗,一语道破了城市管理哲学。按照该句名言引开去,我们不难发现——通过城市亮化和美化的“组合拳”,必然使我们的城市容貌更加靓丽。

一座城市的“脸”是否活泼,需要城市的“眼”亮起来。哲人说,“眼”是心灵的窗户,那城市“眼”则是反射城市容貌的窗户。对港城烟台来讲,城市之“眼”就是景观灯光带的打造。“眼”是否有神,直接取决于景观灯光带建设能否真正做到立体整饬,能否做到高水平、组团化。

YMG全媒体记者就曾报道过有这样一则消息,市环艺办主创人员一直以城市现有景观为主,以装饰景观小品为辅,大胆创新,体现出节能、环保的理念,并在景观亮化工程中,首次运用中国元素符号,如篆体字、中国红、青花瓷盘等,这无疑对提高烟台城市品位、提升烟台旅游城市形象,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夜景已经成为城市公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享受夜间精彩纷呈的生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夜间景观灯光带,不仅美化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而且对繁荣夜间经济、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看看现代城市,有哪个是一到晚上就“沉睡”的?有哪个不是将夜景作为重要砝码,将城市亮化工程作为特色的?

作为知名滨海旅游城市,烟台自然不能“睡”得太早。让我市城市之“眼”彻底亮起来,百姓期待。这需要一系列实打实的行动,特别是要加快景观灯光建设步伐。如是看,在市区重点打造南大街、滨海路、解放路等景观灯光带上下功夫,而各区也选择主要街道,在建设高水平的景观灯光带和景观灯光组团上做文章,目的就是为了让港城的夜晚真正亮起来、动起来、美起来。

此外,在塑造城市容貌的“组合拳”中,除了点亮城市之“眼”,更要美化城市的“围脖”——要因地制宜地对城市主次干道两侧的建筑、围墙等,进行粉刷、装饰,以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等,宛若城市“脸”上的妆扮,需要继续严格整治,以提升文化品位,凸显城市风貌。

当然,城市亮化,必须要走出这样一个误区——不能将亮化与节能环保对立起来,认为两者“井水不犯河水”。实际上,现代城市早已不可能回到过去晚上漆黑一片的时代,亮化好了并不是浪费,反而是让城市更有特色、更有文化气息,更有品位。

只要让城市亮起来,就能让更多的人眼前光明,心里亮堂;只要让城市美起来,就能吸引更多游客来烟台,喜欢烟台,传播烟台。

这,无论对整座城市的管理,还是对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市民,抑或对来烟游客来说,皆善莫大焉。

我们期待烟台的夜景更加绚烂多姿,期待城市知名度更上一层楼。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