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期

造疫情谣,“吃饱了撑得”!

2021年04月12日 14:5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13期。

据报道,有网民在微信群发布“烟台某医院新确诊多名患者,均从湖北回来”等内容。对此,莱山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查获造谣者刘某(女,37岁)。经审查,该人对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莱山警方依法对刘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造疫情谣,这真是“吃饱了撑得”!

话糙理不糙。

对众网民来说,不传谣,不造谣,应该是底线。这不仅因为网络无法外之地,更因为,在危险面前,谣言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恐慌”,引起不必要麻烦且无任何益处。

对网民来说,鼠标一点、手指一动,成本几乎没有,但甄别成本却在传播中分散给更多人,其速度之快令人咂舌,甚至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惶恐”,这样没必要的“互害”更可怕。

公安重拳出击,适时给力!

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就当依法查处。

之前,老姜就在“大小快评”专栏里呼吁,希望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希望市民保持理性,能够控制“颤抖的手”,别不小心成了谣言的传播者。

之前,烟台有网民在微信群发布不实言论称:“据可靠消息某医院发现疫情,有护士已被隔离,消息属实!”“已确诊,护士已隔离,有认识医院的人,可以打听一下,我舅子亲口说的。”

从结果看,一些网民打着“可靠消息”“亲戚说的”等冒充真实的旗号,混淆朋友圈,在一定范围内制造了恐慌,形成不可挽回的恶劣影响,被抓自是“罪有应得”。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防输入”压力依然大,不可掉以轻心,不能放松警惕。

一些疫情谣言,不仅会严重中伤复工达产进行时良好局面,更会给身边市民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从而影响工作和生活。

而后者之危害,不可小觑,有时候甚至疫情本身更“恶”。

口头一时爽,“没有好下场”。

对于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扰乱公共秩序的涉疫违法行为,老姜坚决支持公安机关依法给予严厉打击!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