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期

境外回国不实报,无异拿命开玩笑

2021年04月13日 13:48: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14期。

据报道,杜某某从境外回国返回烟台福山时,未主动向居住地报告,且在街道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向其了解情况时,不如实报告,逃避接受隔离观察。最终被行政处罚。

这个罚,罚得及时,罚得有理!

从政策和法律上讲,杜某某的行为违反了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因而得到了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作出行政处罚的结果。

该结果真实有效,更像警钟一样,耳边敲响。

境外回国不实报,无异拿他人的生命开玩笑!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尤其国际上疫情正在蔓延,对于包括烟台在内的全国城市而言,防“入境人员”虽不是完全堵住人员不流动,但绝对不可漏掉任何可疑角落。

杜某某像一面镜子,照出的是侥幸构筑的“短板”,这板来自个人的不负责行为,很容易升腾成群体恐慌和危害。福山公安的及时处罚,正是止损的最好控制。

对入境人员而言,不按要求及时登记报告、隐瞒旅行居住和身体症状等信息、拒不服从隔离观察等防疫措施,入境人员的亲友、接洽单位、宾馆和酒店经营者、留宿人、房屋出租人等拒不按上述要求报告相关情况、帮助入境人员逃避隔离观察等防疫措施,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就该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就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仍记得,去年疫情严重时,河南郭某鹏的“光荣事迹”掀翻网络。其不仅震惊郑州和河南,还震动全国,震荡全世界。他为看球,冒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危险,置之生死于不顾,从郑州到北京再到阿联酋,一路辗转到意大利,再返国内,突破重重封锁,绕过层层关卡,顺利回到家中,并乘坐地铁坚持按时上下班。有网友有言:“他以一己之力,把硬核河南的战疫成绩一夜拉回解放前,让一个优等生转眼间变成学渣。”

话糙理不糙!一个流动的危险的“病毒携带者”,搅浑了整个防疫大局!也让众人的努力一朝归零!更关键的是,许多人可能因为他的鲁莽,而陷入困境,甚至有生命之虞!

烟台的杜某某,虽然没有河南“毒王”危害严重,但从本质上看,都是对防疫大局的恶意扰乱。要知道,对他人而言,一旦感染,那就是百分之一百的伤害。

目前,加强输入性病例的管控,避免输入性病例成为新的传染源,已是各地战“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言蔽之,入境人员如实上报情况,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生命负责。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