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期

杜绝“舌尖上的犯罪”

2021年04月14日 14:2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17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明末清初朱柏庐《朱子家训》有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曾经有新闻报道,北京的务工人员聂四显写信给北京领导,反映其所在大厦存在的粮食浪费现象,引起关注。他呼吁:“请大家节约粮食。”

一个食堂一顿中饭就倒掉残食1400斤,浪费的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大到饭店,小到百姓餐桌……老聂的呼吁很有意义。

杜绝“舌尖犯罪”,需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节俭之风真正落实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之间。

虽然许多人都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但浪费现象还是很多。从老聂反映的,“城市的年轻人浪费,农村到城市打工的年轻人也浪费”“我从垃圾桶里捡到过六整盒米饭和六七个馒头,这是打工的人扔掉的”就可见一斑。

以前,公款消费、商务宴请导致餐桌浪费现象严重,如今公款管住了,餐饮浪费依然很多,这和公众节约意识依然不够,认为花了钱就有浪费的权利有关。有些人为了显示“诚意”,请客总要多点几个菜;为了显得“大气”,吃不完的食物从不打包……

这实际是一种误读,富裕不等于浪费,小康也不等于奢侈。

浪费现象不容忽视。新华社消息称,中国粮食每年浪费量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比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产量还要多。而近年每年进口的谷物和大豆在千亿斤以上。从数据可见,一人一点浪费,“不小心”就组成了庞大的“流失”。

前些年,各种“绿色餐饮”“光盘行动”很火,而如今就餐的顾客对“光盘”、“打包”似乎也少了热情。不仅是饭店、餐馆,机关单位和高校、写字楼的食堂,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

“光盘行动”不该是一阵风,而应当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

杜绝“舌尖犯罪”,需提高意识,从自我做起。也许,使用强制法律来制止浪费离尚有一段距离,但要杜绝餐饮浪费的小事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开始就能去做:在外面吃饭剩菜打包力争人走盘光、朋友聚会尽量点够吃就好的饭菜……不要让自己的“习惯之举”,为舌尖上的“犯罪”再添一笔。

据《农民日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表示,居安思危,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法》,确保粮食安全底线,对于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诚如斯言。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立法,在《粮食法》中明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条款,以法律手段约束整治浪费粮食的行为,善莫大焉。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