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期

吃剩饭不“丢人”!

2021年04月15日 08:1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18期。

上篇评瞰天下写罢《杜绝“舌尖上的犯罪”》,感觉意犹未尽。

老姜想起前几年发轫于烟台影响到全国的“吃剩饭”和“光盘行动”来了——烟台大学7位餐厅保洁员以吃学生剩饭的方式,提醒大学生勤俭节约的新闻,经YMG及央视、央广、《中国青年报》和微博报道后,立即引起热议,不少读者和网友们表示支持保洁员的凡人善举,并纷纷呼吁人人当节俭,拒绝浪费。

保洁员以吃学生剩饭倡节俭,且一坚持就是5个月,朴素做法让人钦佩。有人说,保洁员们不闲脏啊,这是不是有些“丢人”?

62岁的保洁员吴明华给明确答案:他是一名退休教师,每月领着退休金又打工赚钱,何况大学食堂负责伙食费,他认为学生就像自己孩子,在家吃孩子剩饭不嫌弃,在学校吃学生剩饭也不嫌弃,没啥丢人的。

可见,保洁员们的所作所为,并非因为没钱养活自己或因饿才捡剩饭吃,他们只是不忍心看粮食白白浪费掉。在他们的观念里,浪费食物等同于犯罪,所以他们不是“可怜”而是可敬,他们不是丢人,而是提醒学生浪费才惭愧,才丢人。

十粒汗换不来一粒粮食,粮食是宝中之宝。

吃学生剩下的米饭、馒头、菜当午餐或晚餐,以此教育学生珍惜粮食,保洁员们用朴实的劝举,诠释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源于朴素却表达深意。节约粮食,需从一粒米开始,需从你我做起,从吃饱吃光做起——珍惜盘中餐,吃光每粒米,吃完每份菜;适量点餐,避免出现剩菜剩饭,减少奢侈浪费。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向浪费说不,向奢侈告别,让我们一同前行,舞动出我们自己的光盘”。

富裕不等于浪费,小康也不等于奢侈,吃剩饭不丢人,比吃剩饭更“丢人”的是奢侈浪费。来自农村的保洁员罗玉龙说,他以前还吃过树皮呢,因此吃剩饭没啥。这种发自内心的表白,看似轻描淡写,却足以让那些浪费粮食的学生汗颜,因为随手扔掉的,很可能是他人的一顿饱饭。

向浪费说不,并非空话。

新华社消息称,中国粮食产后每年浪费量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比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产量还要多。据测算,仅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达700亿斤以上。而近年每年进口的谷物和大豆在千亿斤以上。从数据可见,一人一点浪费,“不小心”就组成了庞大的“流失”。从这点看,烟大保洁员们传播正能量行为,更有了可敬可借鉴的积极意义。

法国政治家、美食家布里亚·萨瓦兰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告诉我你吃什么,我就能说出你是怎样的一个人。其实怎么吃饭,怎么对待剩菜剩饭,也折射了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最起码,一个珍惜生活的人,是不会允许浪费的。

有个故事很火:几个中国人到德国吃饭,结果被一德国老太太指出太浪费,中国人称:“我们花钱吃饭买单,剩多少,关你什么事?”结果,一穿制服社会保障机构工作人员来了,问完情况就罚了中国人50马克,并郑重说:“需要吃多少,就点多少!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世界上有很多人还缺少资源,你们不能够也没有理由浪费!”可见,拒绝浪费和国家富有和个人富裕无关,而应是一种意识,一种素质。

保洁员们吃剩饭倡导节约,这表率让“多为节约找办法,少为浪费找借口”成为共识。

一方面,我们也呼吁学校多采取措施减少剩饭剩菜问题,如提供按斤两称重计价的饭菜,类似有按时计价的淋浴,这是方法更优、效果更好的节约方式。

另一方面,在践行“节约从我做起”外,我们也建议设立法规拒绝浪费。

平凡的人们,给我们最多感动,烟大7个保洁员们告诉我们,吃剩饭不“丢人”,浪费才惭愧,才丢人。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