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期

“一次办好”是检验干得好坏的试金石

2021年04月16日 08:27: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20期。

“一次办好”和“最多跑一次”,历来是热点话题。

据水母网报道,烟台正式启动第一批次高中、中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启用年检服务区窗口,工作人员将利用一周时间为全市600多名申请人集中进行高中、中职教师资格认定。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教师资格认定实行“一窗受理”“政务服务+快递”,免费为申请人邮寄资格证书,实现教师资格认定办理“最多跑一次”“全程免费”。

“一次办好”,是检验服务效能的“试金石”。无论“最多跑一次”还是“全程免费”,其背后的精髓是服务高质量、服务无止境。

之前,烟台确定市级“一次办好”事项1701项,深得民心。尤其,涉及51个市直部门(单位)的657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形成了《烟台市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实现了市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全覆盖。

公布市直部门各自领域的“一次办好”事项详单,既是“利器”,也是监督。一方面,群众能据此知晓细化详单,并更加清晰办事程序;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跟踪部门是否落到实处。

以往,一些部门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痛点不以为然,既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又容易引起吐槽。做好“一次办好”,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只有将“一次办好”真正落地生根,成为常态,才能经得起检验。

民生无小事。门好进、脸难看、事难办,为办一件事,要进多家门,恨不能跑断腿,这是以往老百姓的切身感受。现如今,“一次办好”早成为山东全力打造的一块全面深化改革的“金字招牌”。对烟台而言,动作迅捷“早日着手”,很快将“一次办好”全覆盖,是一次漂亮的“起跑”。

但我们要清晰明白的是,对“一次办好”而言,做比说更有力量、更需要下足功夫。对部门而言,公布详单只是第一步,在日常工作中执行到位,多点耐心解释,多点办法帮助,让群众少跑腿,才是“硬道理”。首先,不能将此看成一种“负担”,认为“多事”,程序上的细化更是为了以后的“省事”;其次,这不仅是一个“试金石”,也是博取群众口碑的很好依据。换言之,提高群众满意度,需要“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也需要无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能真相实现“一次办好”,而不是仅仅“看上去很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次办好”,痛点难点就是突破点,敢不敢正视问题既是一个态度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从一些曝光的一些案例来看,有的慵懒散漫,面对群众询问挤牙膏,问一点说一点;有的窗口工作人员推诿扯皮,当“太极高手”;甚至还有的神龙见首不见尾,工作时间脱岗……如此种种,本质上都是不作为,是懒政怠政,和“一次办好”精神格格不入。

对我市各部门而言,是不是真心为民,能不能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一次办好”就是检验办事效能的“试金石”。我们也期待着,各部门都能对照详单,笑对企业和群众,将“一次办好”常态化,让为群众办事在生活中真正“起跳”。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