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期

全域“一元公交”是理想照进现实

2021年04月16日 14:48: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21期。

民生无小事,牵一发而动全身。   

烟台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市民出行需求,将持续优化公交线网,计划每年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15条左右,继续实施市区“1元公交”;首先在蓬长范围内推行“1元公交”,并逐步实现全域“1元公交”;落实老年人持敬老卡、电子优待证和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公交车等政策。

到2025年,烟台将实现全域“一元公交”,这无疑是理想照进现实的落地之举。

2019年元旦,烟台开启“公交1元时代”——烟台市区常规公交线路正式实行一元一票制,不论线路里程长短,是否空调车,乘车票价均为1元/人次。而此前烟台市区公交线路实行阶梯制票价,即分段计费。

要知道,“分段阶梯票价模式”票制繁琐,影响乘客上车通行速度,且时常出现因票价问题乘客与驾驶员产生矛盾的情况。

更重要的是,“公交1元时代”堪称是政府送给市民的“强大福祉”,政府买单,心系美好。

实行公交一元一票制,不仅能提升公交的吸引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和减排压力。

更重要的是,这是关注民生的最好诠释,这是关爱市民的绝佳制度安排。

而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全域“1元公交”,这又是一次升级。范围的扩大,意味着更多市民收到来自政府的浓浓诚意。

1元公交,数亿元政府补贴的背后,是百姓优先、民生优先的生动实践。我们也很荣幸看到,烟台成为继珠海之后全国第二个实现“1元公交”主城区全覆盖的城市。

理想照进现实,需要的就是真正的为民政策的实惠。

本次发布会上的“落实老年人持敬老卡、电子优待证和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公交车等政策”,同样值得老百姓欢欣鼓舞。

实际上,自2021年1月1日起,年满60岁的市民就可以持烟台敬老优惠卡可免费乘公交车,同样彰显着制度关怀,栓系着政府和社会对市民的最好“反哺”。

60岁,较原来优待政策规定的年龄65岁降低了5岁,这5岁的一小步,确实关爱的一大步,是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与时俱进,是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非常棒的文明表达。

公共交通看似事小,却关系百姓每天的出行需求,关乎百姓幸福感和城市美誉度,是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这样的好消息,无疑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生实事。

这样的好政策,无疑是百姓拎得清又领情,感受得到的惊喜关怀。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