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期

向下跪的善良女孩们鞠躬致敬

2021年04月17日 08:32: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22期。



在自动扶梯上,老人忽然摔倒了怎么办?

在招远市人民医院,就上演了这样危急一幕,医护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暖心的答案。事情发生后,新华网和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分别刊发图文和视频,点赞烟台好护士。

据《烟台日报》报道,一段视频显示,一位家属陪老人去招远市人民医院检查,80多岁的老人不慎在自动扶梯上踏空,中年家属和老人双双摔倒。千钧一发之际,招远市人民医院导医台的护士隋孟媛迅速冲向电梯,她以跪姿按下了“救命的按钮”——紧急停止按钮。她顾不上站起来,又跪行着去查看老人和家属的伤势,好在老人并无大碍,家属只是脚踝扭伤。

跪天跪地跪“救命”,护士隋孟媛的这一跪,感人至深!

称隋孟媛为“烟台好护士”,非常贴切,危急之时,尽显职业素养。尤其,“不顾形象”的一跪,以跪姿按下“救命按钮”,用最好的词句去赞美,都不为过。

这一跪,不禁让老姜想到了另一个“下跪”的女孩。

2017年6月的一天,一段发生在南大街文化中心附近的交通事故救人视频传遍烟台朋友圈。视频持续了将近3分钟,一位路过的白衣女孩一直跪在地上对伤者进行抢救。从视频中不难看出,女孩在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时的神情很镇定,手法也很专业。

救人的视频一经转发,很多人纷纷为这名白衣女孩点赞。女孩在看到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时,悄悄地离开了。女孩是谁?叫什么名字?无人知晓,只给众人留下了一道美丽的身影。最后,记者找到了她,她就是毓璜顶医院“90后”护士刘赟。

路遇车祸挺身而出救人,烟台需要这样的“最美过路女孩”。这样的“路过”,对被救者来说是一场最温暖的邂逅。附近市民紧急拨打了110,大家都对这位及时伸出援手的施救女孩称赞不已,在场市民的点赞态度代表了也正是文明城市对女孩的褒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格。

“女儿膝下亦有黄金”,因何而跪,为谁而跪,彰显的不仅是道德情操,更有职业素养和爱人之心。

这样的女孩,在烟台很多,这是不可替代的典藏。

如,救人的龙口女孩王菁,一场车祸中27岁小伙于洋摔在了沥青路面上,当时便不省人事,多亏当时王菁及时施治,通过胸外按压维持心脑基本血液供应,否则于洋可能当场就没命了。

同样在龙口,“舍己一条腿,救人一条命”的“最美女孩”、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刁娜,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其勇敢救人的故事深刻告诉人们: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

从这些女孩身上,我们看到了“最美”的品格,他们对遇险陌生人毫不犹豫伸出援手,让勇于救人精神熠熠闪光,他们的行为背后,挺立的是朴素的道德和真诚的善良。

向下跪的善良女孩们鞠躬致敬!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