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期

全国获奖!让“食安烟台”成金名片

2021年04月19日 13:49:54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26期。

据报道,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4月1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会上,表彰了194个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391名先进个人。

山东8个集体获表彰,其中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榜上有名!

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全国表彰,代表的是烟台荣誉,代表的是“食安烟台”品牌的形象。

“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是经中央批准,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实施。前期经省食药安委推荐,全国食品安全表彰工作小组审议、公示,确定最终表彰名单。这也是烟台市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   

城市美誉度需要金名片。近年来,烟台多次斩获国家级名片。此前,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座谈会、全国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现场会,先后在烟台召开。

“食安烟台”,不仅是品牌,还是契机,可以推动烟台的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打造“食安烟台”品牌形象,将其打造为烟台这座城市的金名片,是城市发展需要,更是百姓健康需要。

近年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将确保食品安全作为全市重大政治任务、重要工作职责进行推动,倾力打造食品安全“烟台样板”。

在创建食安示范城的“烟台样板”的实践中,烟台做了大量工作,努力把“食安”打造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捍卫“舌尖上的安全”不遗余力,成绩斐然。   

目前,烟台全市实现省级食品安全县全覆盖,连续多年在全省食品安全考核中被确定为A级。

打造好“食安烟台”金名片,任重道远,需常抓不懈。既需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协调,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任和社会监督机制,也需要健全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制度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需要公众提高食品安全素养和科学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能力,促进健康理性消费,积极参与到捍卫食品安全的行列中来。可喜的是,烟台各县市区都建立了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协管员队伍。

让“食安烟台”成城市金名片,说得好更要做得好。只要部门和市民都参与进来,通过实打实努力形成规范制度,必然会因良好运转而带来更多的反哺福祉。

【相关链接】

山东获表彰名单:

集体(8个)

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农业农村局

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畜牧业发展中心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山东省公安厅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总队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食品检验中心

个人(14人)

张中原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 健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虎山路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刘 军 山东省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

田泉玉 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广饶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所食品药品专职副所长

吴 波 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四级警长

徐彦伟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日照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邹恩光 山东省临沂第二中学物业办主任

武 静(女)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

王英武 山东省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蒋官屯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杨洪彬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张 刚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

王 洋(女)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处一级主任科员

姜晓雷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酿造原料辅料食品安全与质量研究专员

张 伟 山东黑马集团有限公司食品可追溯技术顾问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