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期

给力!动真格整治烧烤占道经营这件头疼事

2021年04月20日 13:3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28期。

据《烟台晚报》2版头条报道,连日来,市城管局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忙碌着排查店外经营、违规摊点、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问题。

image.png

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落实市城管局《关于在市区开展城市绿化、净化、美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市城管局执法支队积极组织开展市区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烟台集中整治夜间烧烤占道经营,工作日节假日不间断排查影响市容环境秩序问题,为这样的行动点赞!

以整治烧烤而言,确实很是时候。

许多人爱吃烧烤,一到夏季,露天烧烤似乎也成了许多城市的“标配”,市场很大。与此同时,露天烧烤也让管理部门伤透了心,治理难度大,还不容易得到理解。许多城市下的“一刀切”猛药,效果也不理想。如北京市就出台“露天烧烤禁令”,最终却沦为一纸空文,形同摆设。  

禁令“流产”的尴尬,说明了各地对露天烧烤是又爱又恨,同时又常滑入“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模式。毫无疑问,露天烧烤带来一系列问题,诸如占道经营、油烟排放、烟熏火燎、噪音扰民、食品安全等,不仅堵塞交通,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更污染环境。

在烟台,露天烧烤行为现象也不容忽视,管理部门几乎每年都要“出马”,不少违规摊点被取缔的新闻也常见诸报端。这其中,既有摊贩跟管理者“躲猫猫”的原因,也有许多市民主动参与了“露天大业”中。诚然,坐在路边吃上肉串、喝上冰啤酒,成了许多烟台市民热衷的消夏休闲方式,但在大伙高兴畅饮的时候,炭火烧烤、使用无烟炉具不开启净化装置等一些违规经营行为,却给城市夜生活带来不和谐音符。

去年至今,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市民的生活节奏。尤其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取缔露天烧烤很大成因是“减少聚集”。

同时,取缔露天烧烤现象,也是文明的需要,能有效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烟台是全国文明城、卫生城,干净、整洁、宜居的城市环境,需要用心打磨细节,需要城市管理更上一层楼。换言之,城市美好环境,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同样,城市管理水准,也检验着管理者的智慧。如何整治露天烧烤,就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细节。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