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

学生岂能成为“待宰的羔羊”?

2021年04月26日 14:31: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36期。

教育蛋糕,最怕“黑手”。

这不,前几天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育英中学就要求每个学生买平板电脑,“平板电脑每台2200元,使用费每年1200元,3年须缴使用费3600元,软硬件合计须缴费5800元。

也就是说,你用自己的电脑做作业,对不起,也不行,必须按照买学校统一的!

乖乖,这“狼外婆”的“爪子”伸得太长了!

好消息是,根据家长的反映,教育部门即使出手,查明了属实后立刻终止了事件的进一步发展。当地还决定给予校长李良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责令校董事会限期解聘李良的校长职务。责令育英中学立即停止违规收取学生平板电脑费用行为,清退全部已收费用。

这个校长的胆子太大了啊!

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

该学校的做法,虽然秉承了校长的意志,却跟教育法玩躲猫猫,显然不处理对不起学生和家长,也对不起“教书育人”这四个字。

其次,在2020年,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再次强调,学校不得擅自设立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不得在代收费中获取差价,不得强制或者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软件或资料。

很显然,该学校直接挑战的是教育法和教育部的政策,“再次强调”在他们眼里,变成了空气,变成了可以无视的制度,这已经严重违规了。

再者,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学校只让学生用他们让买且必须买的电脑,不就是钻到钱眼里去了么?

这样的吃相不仅难看,更让人义愤填膺。

教育事业,最忌讳跟钱挂钩。任何跑偏的沾染了铜臭气的“教育买卖”,都是带着原罪而来,奔着令人不耻而去。

学生岂能成为“待宰的羔羊”?

教育部门及时的纠偏,让人心里宽慰。

但反思不该停,问责不该停。

我们也希望,不再出现如此钻钱眼里的学校和校长。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