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期

让百姓怨声载道的“马路市场”,亟须重拳整治

2021年04月30日 11:10:2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42期

烟台民意通,通烟台民意。

YMG全媒体记者报道了这样一篇《人车混杂寸步难行!烟台开发区栖里小市变身马路市场》,一个方便居民日常生活的小市竟然变成了马路市场,在下班晚高峰期人车混杂于马路上,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日前,开发区凤台山路与嘉陵江路交汇处的栖里居民小区东门附近的“马路市场”让居民们怨声载道。

民意就是力量。

来自烟台民意通的这篇报道,来自市民身边最真实的一面,反映的也正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从某方面讲,摆摊的和路过的市民身份是可以互换的——今日摆摊明日可以能是路人,今日路人明天也可以摆摊当卖家。因此说,这个问题应当站在双方考虑。

对路过市民来讲,车混杂于马路上,让他们难行,“吐槽”一下可以理解,相关部门自然应当尊重他们的“民意”。

而对摆摊的市民来说,摆摊刺激消费拉动小商品经济无可厚非,但不等于摆地摊就可以不要安全,可以随意占领主要的交通干道,万一发生车辆失控冲向人群,风险太大。

其实,“马路市场”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马路上摆个摊,就成了店;门头店外面一“圈地”,店外店立马就能在人行道上营业;商业街上,很多店面都“探”出脑袋,货物占据人行道,一些商家甚至直接以道为“家”,支个桌子就可摆放商品……

在以往,这样的情形在全国许多城市都会零星出现。

当然,在当前特殊经形势下,允许摆摊,是一种灵活经济方式。但,无论从国家还是地方层面,都说的强调的是“有序经营”。“有序”,意味着可以按照秩序存在,而绝不能以没有底线,损失安全为代价。

让居民们怨声载道的“马路市场”,亟需城管和交警等部门联动,处理一下。

人车混杂的局面,绝非“佳话”。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