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期

让劳动者过有尊严的生活

2021年05月01日 08:08: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43期

又是一年五一国际劳动节。

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行业都有人在干,只要是需要的,就有劳动的必要,理应得到任何层面人群的尊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这为倡导全社会诚实劳动、尊崇诚实劳动作出了精辟阐述。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让诚实劳动者劳动得体面、有尊严,是一种崇高的愿望,也是一种动力。

何为“体面劳动”?如何理解“有尊严的生活”?在老姜看来,给予任何行业的人以尊重,让他们有工作的自豪感,感到自己的劳动有价值,并为之继续努力,就是“体面劳动”,同时也是“有尊严的生活”。

而现实中,一些道德滑坡的市民却对一些劳动者如环卫工人很轻蔑。

我们身边就发生过这样的事:一位店主正准备将垃圾直接丢在路上,有环卫工人见到后制止,却遭到店主的冷言冷语。

因此,亟需严惩任何高高在上有践踏他人权益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像环卫工人一样的劳动者的尊严和合法权益。

对一座城市来讲,每个人都能体面劳动、有尊严地生活,更能体现出整座城市的情怀。

从全国层面看,前几天,2021年养老金上调窗口将开启。我国城镇退休人员养老金即将迎来“17连涨”。 养老金“17连涨”,该消息令人振奋。这也意味着这样的调整力度在我国,无疑是空前的,彰显的是家国情怀。

要知道,享受社会福祉的“老人们”,他们曾经也是“劳动者”。

在烟台,各级工会始终把“让劳动者更体面、更有尊严的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履行职能。

很显然,这种出发点既符合劳动者个人利益,更和城市文明息息相关——这意味着要靠人人的自觉,要制度的完善,来给予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任何行业的劳动者以尊重,让他们有工作的自豪感。

只有他们深切感受到自己的劳动有价值,并为之继续努力,才能升腾起社会和城市整体的温暖,反哺过后,受益就是每个人。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