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3期

警惕死灰复燃的占道“游击战”

2021年05月08日 08:0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53期

占道经营,让人头疼。

据今日《烟台日报》头版报道,每天出入小区,目之所及不是整洁的社区环境,而是熙熙攘攘的露天市场,多年来,这成为山东海阳市方圆街道文山社区居民头疼的事儿。让他们不解的是,相关部门曾多次联合整治,但往往持续不了几天便恢复昔日脏乱差的局面。

占道经营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生活中,马路上摆个摊,就成了店;门头店外面一“圈地”,店外店立马就能在人行道上营业……违法占道经营,成了一道另类风景,在城市中矗立着,既有损市容,又影响市民日常生活,更对城市管理和基础设施造成了潜在危害。行走在我市的大街小巷,一些占道经营现象星星点点散布着。商业街上,很多店面都“探”出脑袋,货物占据人行道,一些商家甚至直接以道为“家”,支个桌子就可摆放商品,“马路公司”经营得如火如荼。

从某种程度上说,商贩也给市民带来便利,但同时带来的还有挤占城市公共道路资源,破坏城市市容和经营秩序的弊端。因此说,占道经营需要整治,毕竟违章占道经营所引发的交通、环境等问题一直是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同时,国家明确规定,对违法占道经营拒不改正的,处以五十元以下罚款,或者证据保存。但现实情况是,这些小贩给市民带来一部分便利,而治理难度又很大,难就难在屡查难改,今天治理好了,明天就又乱摆上了。而整治也绝不是简单罚款、收东西那么简单,而需要疏堵并施。

值得琢磨的是,2019年7月底,为加强城市管理,减少道路拥堵状况的发生,海阳市城北市场新兴街全路段、全天候禁止停车(节假日无例外)。此后,交警部门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对违法停车现象进行处罚。令大家气愤的是,时隔两年后,新兴街的现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主路禁止停车,那干脆停到人行道上。

对于占道经营,海阳市相关部门一直在整治,但摊贩常常跟执法人员打“游击战”,这边刚劝离,没过多久,乱象又会“死灰复燃”。鉴于此,市民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使违规占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真正还海阳老城区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市民的“希望”,期待早日变成现实。

从该新闻中,我们容易读出市民的期盼,并不过分,而是在捍卫市容管理的“底线”而已。

而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占道经营乱象又会“死灰复燃”?

毫无疑问,一方面,商贩跟执法部门“躲猫猫”;另一方面,监管不严没有做到常态化,也不容忽视。

相比而言,后者更应该值得相关部门反思和纠正。

前几日,据《烟台晚报》报道,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落实市城管局《关于在市区开展城市绿化、净化、美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市城管局执法支队积极组织开展市区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市城管局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忙碌着排查店外经营、违规摊点、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问题。

烟台集中整治夜间烧烤占道经营,工作日节假日不间断排查影响市容环境秩序问题,这样的行动就值得点赞。

我们也真心希望,海阳市方圆街道文山社区的“露天市场”能早日恢复秩序。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