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期

公园设施遭破坏,暴露的是监管缺位和文明戕害

2021年05月10日 08:0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57期

烟台民意通,民意通烟台。

据《烟台日报》头版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很多市民选择近郊游。位于芝罘区南部的夹河湿地郊野公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休闲、游玩。然而,该公园内步行道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与优美的自然风景很不匹配。市民致电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呼吁有关部门加强该公园基础设施管理。

image.png

路面破损、台阶毁坏,井盖缺失,夹河湿地郊野公园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市民的这个电话与其说像一封“举报信”,不如说更像为维护烟台城市形象而发出的谆谆之声。

言之谆谆,声声入耳。  

公园设施遭破坏,暴露出管理上的缺位。

夹河湿地郊野公园始建于2012年,又称夹河生态郊野公园暨高校教学实践基地,是芝罘区南部的“城市绿肺”之一。路面破损、台阶毁坏,井盖缺失,小处说折射的是一个“角”的硬件缺失,大处讲却对市容构成了某种“破窗效应”,亟需相关部门及时跟进并修正。

同时,也期待市民能爱护这些公共设施。

我们相信,夹河湿地郊野公园不日内很快就可以修缮一新。只不过,管理部门当以此为戒,将日常监管常态化,以免再出现类似情况。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烟台城市的文明形象,需要人人呵护。

记得“烟台民意通”开栏时,第一篇就曝光了芝罘区原西南河体育场以及周边,杂物和垃圾遍地,周边环境脏乱差的情况。

作为烟台繁华地段的芝罘区原西南河体育场以及周边,承载了城市历史,见证了城市繁华,书写了城市文明,然而一些不和谐画面的出现,容易“刺痛”城市文明。

城市文明,细节决定成败。城市一角,可窥出文明大局,也能展示城市治理水平。

许多小细节,虽然算不上城市文明的热点和难点,充其量只是个“遗忘的角落”而已,但我们要知道,“遗忘的角落”最容易体现工作做得好不好,扎得实不实。这样的文明之 “斑”,处理掉很容易,但彻底摆脱“头痛医头”的误区,却需要从心底拔掉侥幸心理,从行动上告别应付心态。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