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8期

市民之声,言之谆谆情之切切

2021年05月10日 14:0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58期

烟台民意通,民意通烟台。

连日来,YMG烟台民意通,通过市民热线,报道了不少事关民生的新闻,有的事情得到了很好解决。

如,前几天,YMG全媒体刊发了《烟台七旬老人卖废品电动车被扣社区:想提车先交2万罚款》的报道,之后发出追踪新闻《俩司机取回被扣车辆,街道办:工作人员已向当事人道歉》,两则报道,像有始有终的“民生答卷”,让老人、读者、社区都有了发言的机会,这样的结果非常好。

网络问政,媒体问政,并不新鲜。但动用全媒体问政,值得推崇。就本新闻而言,难得可贵的是,认识到错误后,工作人员随即向两位市民道歉,及时交还车辆。这样的“善”果,是一场多赢的“漂亮仗”——烟台民意通,并非以曝光为目的,而是架起市民和部门的较量,“有话好好说”。

5月8日,YMG记者报道了夹河湿地郊野公园路面破损、台阶毁坏,井盖缺失,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与优美的自然风景很不匹配的新闻,市民致电呼吁有关部门加强该公园基础设施管理。市民的这个电话与其说像一封“投诉信”,不如说更像为维护烟台城市形象而发出的谆谆之声。

再如,海阳方圆街道文山社区露天广场的“死灰复燃”屡禁不止,以及“出站好难,200米路排队40分钟,游客期待停车场管理更加便民”等新闻,都从一个“角”给予相关管理部门一种善意提醒,一种改进敦促。

城市文明,细节决定成败。

如何处理好马路市场,透着文明智慧。整治绝非简单罚款、收东西那么简单,既需要疏堵并施,更需要群策群力用文明方式。

比如芝罘区向阳街道就采用了“柔性管理”,通过一封信、一个通知、一次处理,文明对待的目的换来文明结果,让市场经营变得更文明,和文明城市更好融合成一体。

当前,全媒体问政已逐渐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排解民忧的一种有效方式和途径。

全媒体“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变的只是方式,内核却一直没变,通过媒体、部门和市民的互动,升腾起对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立体关怀。

对烟台老百姓来说,畅通民意的大门已经敞开,市民莫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请积极加入“热爱烟台、热爱生活”行列,通过全媒体报料,参与到整座城市建设和城市文明的呵护上来。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