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0期

脏乱差死角,刺痛的是整个城市文明

2021年05月11日 13:08: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60期

据YMG记者报道,有市民反映,原西南河体育场西侧杂物和垃圾遍地,周边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

市民质疑:文明烟台一直着力解决影响城市文明的热点、难点问题,但是这里为什么却一直没人管,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一些不和谐画面的出现, “刺痛”的是城市文明。

作为烟台繁华地段的芝罘区原西南河体育场以及周边,承载了城市历史,见证了城市繁华,书写了城市文明。如今,杂物和垃圾遍地,周边环境脏乱差的现状,不仅让人遗憾,更暴露出工作漏洞,影响着城市形象。

城市文明,细节决定成败。城市一角,可窥出文明大局,也能展示城市治理水平。脏乱差的原西南河体育场以及周边,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城市文明之“脸上斑”。从程度上讲,这样的细节,都算不上城市文明的热点和难点,充其量只是个“遗忘的角落”而已。老姜也相信,相关部门一定会在读者爆料后迅速行动起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该地会迅速干净如常。

但要知道,“遗忘的角落”最容易体现工作做得好不好,扎得实不实。这样的文明之 “斑”,处理掉很容易,但彻底摆脱“头痛医头”的误区,却需要从心底拔掉侥幸心理,从行动上告别应付心态。

哲人说,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的光辉,诚如斯言。在城市文明面前,我们当以“短板”为标杆,严格要求,高度落实,不靠喊口号,而坚决用细节说话。

前几天,我市公安在严查占用盲道的违法行为,这样的细节就值得点赞。城市盲道,丈量文明尺度,也彰显着文明温度。严查,就是正视问题,就是修“短板”,就是夯实文明细节。

文明细节,易见城市精神。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方圆之下有规矩,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明秩序。城市文明秩序,是检验城市综合指数的一面镜子,能照出每个人的“德行”。一抹“红袖标”,就能化成流动风景线;一次积极起身,就能成全一次让座美谈;多迈一小步,垃圾就不至于狼藉满地……这一个个“角”,都可以折射的是城市是否井然有序的一个大“面”。

我们欣喜看到,如今行走在烟台的大街小巷,看着宽敞整洁的道路、悠闲踱步的市民、良好有序的市容环境,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一个动作,一句话语,一个微笑,正汇聚成一座城市的正能量。

城市文明,不该留死角。创城,既是争优争先的一段历程,亦是自我审视文明的一把尺子。城市文明之芬芳,人人当珍视之,当呵护之,当“捍卫”之。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