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期

异地医保结算,“好经”岂容念歪?

2021年05月14日 15:0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66期

医保基金,关乎千家万户。

据今日新华网报道,安徽省医疗保障局日前公布了16起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重复收费、超标收费、过度检查、诱导住院、分解住院……一批多种花样骗保、套保的医院,受到追回违规资金、罚款、暂停医保结算等处理。

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问题,让一批“蛀虫”现了形。安徽省也表示,全省各地会采取交叉互查、数据筛查、突击核查、病历审查、走访调查等方式,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

希望,该“亡羊补牢”之举能执行到位,认真落实。

关于医保,老姜还想评的一个现象是——一些商业机构在国家医保资金上,打起了黑心算盘,变着法儿赚老百姓的保命钱。如,在海南省三亚市的部分医保定点药店,医保资金被用来购买床单被罩、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生意很是红火。

医保异地结算,本事是利民大事,却碰上“歪嘴和尚”,被明目张胆违规套取。

可以说,医保异地结算本事国家给予了百姓实实在在的一份红利。“异地套保”,既折射出“医保蛀虫”的嚣张,也暴露出监管困境。医保卡里的钱,本来具有“专款专用”性质,只能用于支付药店购药和门诊医疗费用,可以说这是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一环,人人维护才能人人受益。

“医保钱”不仅关系个人利益,也事关公共利益,规范其被严格使用和民生福祉息息相关。而从记者曝光的案例来看,至少可以看出两点:

一,有人将药店变成“百货超市”,非常“猖狂”,他们不仅在医保资金结算的发票上弄虚作假,也让国家为百姓解决困难的异地就医、异地结算的好政策,在执行中彻底走了形。他们专门摆放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医保结算”的招牌,就是为了吸引这些地区来到海南定居的老百姓进店消费,这是严重诱导和违规操作。

二,黑龙江医保卡在海南用,海南方因为不是自己掏钱而不在乎,“没有任何文件规定,我们有这个义务来管”,而黑龙江省社会医疗保险局工作人员也表示挺头疼不太好管理,“确实有一些弊病”,这样的“滚皮球”式的答复,严重暴露出异地结算的美好初衷被严重荼毒,监管在一些地方“失灵”了。

医保异地结算不该变成“唐僧肉”,对“医保蛀虫”应该严惩。

首先,异地套保现象不容忽视。数据显示,以2016年8月至9月为例,国家审计机关对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医疗保险基金进行专项审计,结果却发现了15.78亿元的违法违规问题。其中,部分定点机构和个人骗取套取医保基金。这说明,尽管国家对于百姓的医疗保障资金,一直在不断的投入,应该说这是件大好事,但现实却不尽如意。

其次,相关部门应当重视起来,针对出现的具体问题,堵住漏洞,加强监管,严惩违规违纪者。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黑龙江监管部门鞭长莫及,海南监管部门不愿多管”乱象,不让异地结算掉入“异地扯皮”泥淖,才能真正解决滥用医保基金的现象,才能保障医保制度不被念歪了经。

从本质上讲,无论是异地套保,还是重复收费、超标收费、过度检查、诱导住院、分解住院等一批多种花样骗保套保想象,都折射出有人带着镣铐跳舞,赤裸裸跟制度玩躲猫猫。只有严查和严惩,才能让该现象少出现甚至不出现。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