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9期

动真格的突击检查,更有震慑力

2021年05月16日 08:3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69期

据YMG报道,针对近期高新区PM2.5偏高这一情况,烟台高新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对重点区域餐饮油烟和建筑工地、道路施工工地扬尘污染、VOC排放等情况进行了突击夜查。

这样的突击,很好很给力!

据了解,夜查中个别场地平整出口粘带造成扬尘污染严重,工作人员立即查找责任单位,第二天及时将督办单下发,责令其立即整改。

有声就要有响,突击检查是“奇兵”,往往能收到好效果。

当然,相比之下,“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更有震慑力。

我市的食药监部门就曾开展多次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食品企业进行检查。

突击检查,更容易发现潜在问题。

动真格,更有震慑力。

和打招呼式的检查相比,突击检查更稳、准、狠。检查如果打了招呼,就成了有准备的“仗”,问题往往被遮盖和隐藏。多搞些“突然袭击”,变明察为暗访,甚至“微服私访”,更容易让相关单位和个人保持警惕状态,时刻绷紧安全弦。

现实中,不少检查都会“走漏风声”,有故意也有被动的,但无论哪种,这样的检查能让被检查对象有所准备,容易流于表面,甚至陷入作秀的形式主义泥淖。不少地方虽然将检查作为了常态,但也常“发通知、打招呼”,这种检查看似轰轰烈烈,实则是蜻蜓点水般的走过场,根本查不到真正问题。

有报道称,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就曾戴着草帽和墨镜,以记者身份暗访当地乱占乱建现象,最终处理30多名违法干部。不打招呼突击检查,这样的 “微服私访”值得点赞。

检查之前不打招呼,才能触及实情;直奔现场突击检查,才接地气,也能“沉”下去。

实际上,“突击检查”经常被运用,往往事半功倍。以烟台为例,“我市启动重污染日应急预案突击检查14家重点企业”“烟台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突击检查网吧”“市卫生监督所对不合格水质处理器风暴式突击大检查”等,每一次“突击检查”都发现了问题,迅速整改后效果都不错。

再放眼全国,“暑期游“黑车”抬头北京突击检查”“证监会突击检查嘉实长盛等基金”“上海宝山开展突击检查力纠‘四风’问题”等,检查组迅速行动,不事先打招呼的做法,往往立竿见影,让以前未暴露的问题现出原形。

“突击检查”和常态化并不矛盾,在坚持常态化的情况下,多来几次“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突击检查,更易看清楚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像打招呼检查那样被掩饰蒙混过关,更易解决真正问题。

通过及时公开监督检查和抽检结果,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突击检查”加上群众举报形成立体监督,这样的“对症下药”更容易“药到病除”。

如果逢检查便打招呼,真实情况很容易被蒙蔽,还容易助长弄虚作假的“歪风”,让检查失去实际意义。

突击检查,不妨来一打!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