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4期

“国际苹果节”,走向世界的重要信号

2021年05月19日 08:08: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74期

上期,老姜回忆了烟台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事,有读者说,可否再写写另一个烟台荣耀——烟台国际苹果节。

当然可以,去年的10月27日,首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在烟台启幕,这也意味着,烟台这座城市和“苹果”的缘分将有了一个新的至高平台!

这个首届,名不虚传。

这个首届,意义非凡。

毫无疑问,作为中国现代苹果发源地的烟台,再一次吸引全国果业目光。

据悉,大会以“创新·提质·增效·富民”为主题,紧扣新时代果品产业发展最新趋势,举办相关的推介交流、现场观摩以及重点项目签约、农产品线上平台对接等系列线上及线下活动,重点突出新时代水果产业新变革,推动整个水果行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烟台。

烟台苹果,驰名中外。

为果业变革而来!

为苹果大计而来!

烟台,致力于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而孜孜不倦。

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连续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烟台苹果”作为苹果节上主要苹果产区代表之一,其品牌价值彰显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尤其,“烟台苹果”独占种植历史最悠久、品牌价值最高、口感黄金比最优、产业链最完整等多方面“中国之最”的名头。

烟台苹果发生着改变,这种改变不仅是外观的美丽,口感风味也在提升起来。如,烟台苹果新宠“响富苹果”,是红富士一流的芽变,品种选择有灌溉条件的有机质肥沃土壤栽培,平均糖度能达到16-17度,专供高端市场。它是最有潜力长期占据国内外中高端市场的一个品种,将中国红富士苹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

“烟台苹果”硬实力有目共睹。

“烟台苹果”在全国标签价值独领风骚。

本届苹果节将向苹果全产业链发力,探索苹果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展示中国多区域苹果品牌形象,及“烟台苹果”在全国的品牌魅力。

换言之,“烟台苹果”作为中国苹果的典型代表,必然会展示中国苹果的魅力,彰显烟台魅力。这对于烟台乃至山东到全国,都有着非常关键的破冰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式上,中国苹果产区联盟与苹果品牌发展联盟成立,中国现存最长树龄苹果树、最高产果园认证发布,19个项目集中签约,中国苹果产业协会加工分会、中华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烟台分院、国际果汁工业保护协会烟台办事处揭牌。

这些“国际化”的关于苹果的讯息,今日在烟台落地,明日也必将开花结果,最终反哺给千万果农。

【相关链接】

烟台是中国苹果栽培最早的地方,从1871年西洋苹果引进烟台,有14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国现代苹果的发源地。

由于气候和环境条件非常适宜苹果生长,烟台苹果也以“果形端正、色泽艳丽、果肉甜脆、香气浓郁”而享誉国内外。

截至2019年,烟台全市苹果种植总面积、总产量、总产值均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品牌价值也超过145亿元,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但经过长期快速发展,烟台苹果老果园面积大、三产融合度不高、竞争优势弱化等问题也逐步凸显,为此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把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到了全市“三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主要任务的战略高度,提出用三年时间完成120万亩老旧果园的改造,推动苹果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烟台的很多果农也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的改良品种、提升管理。有些提前动手的产区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