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6期

让“全国双拥模范城”金字招牌永驻烟台

2021年05月20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76期

除了首届烟台国际苹果节让烟台享誉国内外,还有一个“全国双拥模范城”的金字招牌,既是烟台荣耀,他也同样值得人们珍惜和继续努力。

同样是去年的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市第九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委书记张术平参会并领奖。龙口市首次被命名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我市取得“一城一县”双模范佳绩。

感动!

激动!

我市第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消息传来,全城振奋!

这是烟台荣耀——“全国双拥模范城”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命名。

这是全国对烟台的肯定——作为驻军大市、兵员大市,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大局,精心培育“一核多元”特色品牌,全市双拥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作为首批全国双拥模范城,烟台一直在努力,从不懈怠。

烟台是革命老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并创造出了许多先进经验和做法。1991年1月,民政部、总政治部联合命名表彰了10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烟台市是其中之一,邓小平同志为“双拥模范城”亲笔题词,在全国各地产生了强烈反响,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争创双拥模范城活动的蓬勃发展。

1991年,当我市第一次将“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桂冠捧在手上,“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成为港城双拥工作的有力见证。如今,烟台第九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殊荣背后,是浓得化不开的军民鱼水深情。

烟台素有双拥的优良传统。战争年代,军民携手并肩,参战支前,涌现出了一大批闻名全国的“拥军支前模范县”和赵守福、于化虎、唐和恩等著名战斗英雄、特级支前模范。和平时期,同守共建、互拥互爱,军民亲如一家,又涌现出了长岛县、蓬莱市、芝罘区,以及盛习友、蔡大禹、刘志荣、李德海等一大批“双拥”先进典型。

在双拥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上,我市先后研究制定了《烟台市优待烈军属和伤残军人暂行规定》《烟台市退伍军人安置若干规定》《关于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工作的通知》等10多个规范性文件。

在双拥宣传教育上,我市把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及部队教育规划。2008年全市隆重召开了双拥表彰大会。在城市主要路口、街道设立了20多个大型双拥标志牌和200多个小型双拥广告牌;残疾军人和义务兵凭证免费乘坐公交车,车站、码头、医院等服务窗口全部实行军人优先。此外,全市98%的城乡社区成立了双拥工作站……

“全国双拥模范城”作为国家一项很高的政治荣誉,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珍视和爱护。

实践证明,烟台市的双拥工作之所以历经风雨而蓬勃发展,成为凝聚广大军民感情的坚实载体。

烟台获得首批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并九次荣获该殊荣,是实力,更是力量。

我们坚信,只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军政军民关系就会更加坚实巩固。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