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期

作风建设系列谈③:实践载体,要真见效

2021年05月23日 09:48:5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81期

为群众办实事,“事要解决”,实践载体,要真见效。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我市“事要解决”督导落实机制、“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实体化平台,是集中行动的重要载体,前者用来推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后者用来倒逼部门单位主动沉到基层、服务基层。初衷甚好,有人却将“好经”念歪。他们要么视而不见,要么应付敷衍,导致载体部分失灵,与真正用对、用好、用妙,相去甚远。

实践载体真见效,必须用好实体化平台,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解民忧、促发展。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挂图作战指挥部,建立的重点工作、动能转换两个可视化督导平台已正式运行,领导干部通过手机APP就知道实际工作量,有意见网上提、有批示网上办。平台堪称佳作,实践却美中不足。有的出现了形式主义、好人主义倾向,有的表态好、落实差,甚至弄虚作假,二者都把载体背后蕴含的做事态度、为民理念抛之脑后。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让实践载体真见效,既要按照“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要求,制定作战图、倒排计划表,挂图上墙、按图推进,通报排名、跟踪问效,又要真正建立好问题反馈直通车制度,实时反映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有的农村群众长期没水喝,或喝不上干净的水,相关村干部、镇街干部、主管部门干部该反思、整改;有的干部将集中行动与业务工作变成“两张皮”,问题往下推、矛盾往上交,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

“行百里者,半九十。”真正让实践载体见效,真正践行为民宗旨、做到“两个维护”,需要领导干部持续发力,常扪心自问,勤“三省吾身”,真正兑现诺言,真正以民为先。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