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期

作风建设系列谈④:压力传导,要真见底

2021年05月24日 08:12:1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82期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带头,就是无声命令,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冲到最前面、当好“领头雁”。

要看最真实情况,听最基层声音,解最急迫难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要构建科学有效机制,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压力层层传导,不可只停在“传导”。仅上级领导无比紧、压力大、执行力强,中层干部若不动,就会导致传导只是传导,传导失效。压力传导不下去,“上中下”都有责。于“上”,班子要抓好,队伍要带好;于“中”,精神要传好,转接要懂巧;于“下”,接招要快速,行动要迅速。压力层层传导,事情件件做好,“上中下”一个不能少。

当然,压力传导也要避免陷入误区。层层传导不能变成层层加码,层层压责不能变成层层卸责。有的领导干部热衷层层订“责任书”、立“军令状”,不考虑实际情况层层加压,让基层干部“压力山大”,这既不科学,也不高效。

“上头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一级抓一级、一级谈一级,将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实现监督全覆盖,能更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能更好形成“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大家都来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压力传导,要真见底。只有让压力传导有温度、有力度,不变形、不流失,才能严管有效、执行有力。严管,是对干部最好的保护,出问题就该追责。一些干部在压力传导中“和稀泥”,千方百计替人说情打招呼,如此做法,污染好作风,影响好局面。若不及时扭转,若不认真整改,今天放一放,明天放一放,长此以往,敬畏心将丧失,极易铸大错。

压力传导真见底,是压力,也是动力,是责任,也是监管。只有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才能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才能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