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9期

切莫让老百姓跑断腿

2021年05月29日 08:1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89期

据YMG全媒体记者报道,家住烟台市芝罘区白石新城的市民纪女士一直奔波在多个部门,寻求开具一纸证明:证明她现在住的房子,就是2004年贷款买的那套房子。可是,她却在原开发商、房产交易中心、辖区派出所处处“碰壁”。

同一套房子出现两个门牌号,需要开个证明,却遭遇了“踢皮球”。房主转了一圈,又回到原点——多个部门都不能证明“我妈是我妈”。

好在这则证明,最终在房主奔波22天后结束。

从事实看,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房子一个门牌,是不可辩驳的“铁证”。

而从结果倒推,该问题显然并非“死结”,一纸证明的最终取得,恰恰说明了此事可以解决。

那问题出在哪里了呢?

对各部门来讲,或许有苦衷,因为他们并不能“容缺处理”,因而让证明“我妈是我妈”成了“梗阻”。

对老百姓而言,最怕办事难和跑断腿。

近年来,社会反映强烈的办证多办证难、“奇葩证明”等问题时常见诸报端,这也让简政放权和高效办事,成为公众期待。

大数据时代,信息多跑路,百姓就能少跑腿。在烟台,“一次办好”“容缺办理”早已成为常态。

让百姓办事更畅通,减少折腾,就会得到拥护和支持。最近几年,中央到地方推进简政放权步伐总体是好的,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奇葩”个案。

如,湖南冷水市同兴派出所一张吐槽民政局给老百姓添麻烦的官方证明引发网络热议,“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的呼吁赢得多方点赞。

如,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一张类似的证明被曝光,这张证明直斥要求“买房开具无犯罪证明”的单位。以往鲜见派出所对一些部门“开炮”,而加盖公章下的直接吐槽更是少有。

这两起类似事件,曾像滚雪球一样发酵,剑指的均是一些部门不仅是刷存在感,更过于折腾老百姓。虽然开具老人丢失证明和无犯罪前科证明,并非办证部门在刁难百姓,而是绕了一个弯,但从本质上也是要求开证明的部门的“懒政”和乱折腾。

“办证难”,不该成为百姓日常生活。

曾经有人将“办证难”比喻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西天取经,“磨破嘴、跑断腿”的辛酸流露出群众多少的无奈、委屈甚至痛恨。要知道,“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历来是官僚主义作风的典型表现,老百姓最反感,因为它真折腾人、真耽误事。

让为民办事真正落到实处,让证明“没有违法犯罪”,证明“你就是你”,证明“你妈是你妈”,证明“你还活着”,证明“老两口是老两口”等“奇葩”证明真正成为历史,需要的是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需要的是有力执行和监督。

只有这样,百姓跑冤枉路、受窝囊气的事,才会越来越少。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