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5期

请携带着道德上路

2021年06月03日 08:08: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95期

文明,细节决定成败。

水母网报道这样一则新闻《曝光!这些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要不得!》,提醒得好!

坐车细节,一点一滴彰显文明。

如,乘坐公交车时不佩戴口罩或在公交车内摘下口罩,这种人群密集、空间封闭的地点,佩戴口罩是对他人生命健康的负责,更是对自身的负责。

如,公交车内乘客吃东西。封闭的公交车上,空气往往流通不畅,食物的气味可能会让车中晕车的乘客、孕妇等人群产生不适,食物碎屑也会对公交车环境造成影响。

再如,霸占空位。公交车空间有限、座位有限,不自坐的位置请将它让出来,首先让给老、弱、病、残以及孕妇等行动不便的群体。

……

城市文明,窥一斑而见全豹。

作为城市流动的名片,公交车上的行为,承载着一座城市最真实的文明指数。

每个人,都是一张行走的名片,个人文明和城市文明紧密而依。

除公交文明外,老姜同时来谈谈司机文明。

有媒体列出了“开车十大不文明行为排行榜”——

1.雨天不减速,溅人一身水;

2.并线、拐弯时不打转向灯;

3.突然拐弯、并线,影响别人;

4.走在快车道上慢悠悠压着后车;

5.随便往车外吐痰;

6.晚上会车或跟车时,开远光灯影响对方;

7.随手往车外乱扔东西;

8.不避让行人或对行人鸣长笛;

9.占非机动车车道行驶;

10.不排队,乱插队。

“人让车、车让人、人让人、车让车”,这句话对于所有开车人都不陌生。大家耳熟能详的背后,彰显的是开车的道德。做人要讲人品,开车自然要讲车德。

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有关开车人道德的不和谐的现象,总是很扎眼地呈现在人的眼前:行车时司机不打转向灯、强行超车、抢行,一些司机为图方便,向窗外吐痰、扔垃圾,将泥水溅得行人一身;停车时不看清楚前后左右的情况,随意堵住别的车;进出小区时快速行驶,随意按放喇叭等。

这些现象的出现,首先是一些司机“不自觉”思想在作祟,他们总是不注意细节,以“自我”为中心,能图方便随窗吐痰,也能图不方便“懒得”打转向灯。而一旦这些人换了位当了乘客改为别人当司机,他们又会嚷嚷着别人的某些不雅行为很不好。

“方便”错了,就有可能给别人带来麻烦。比如,司机图方便随窗吐痰,行人有就可能随风吃痰。“不方便”错了,还可能涉嫌违法。比如,行车时司机不打转向灯、强行超车、抢行,这是典型的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为,对行人和司机本身都存在着潜在风险。

其次,对某些司机的某些违法行为,应当加大处罚。如果说一些存在主观故意的不道德的事情如“将泥水溅得行人一身”,尚可进行强烈道德谴责外,那么“不打转向灯”“强行超车”等则严重的多。交警方面应“抓一个处理一个”“抓一个重罚一个”,让“重罚之下难寻勇夫”这句话真正落地。

套用当前最流行的“一句式”来说,开车人开的不是车,而是方便、文明和道德。

开车人,请携带道德上路。希望开车人人人自问,只有方便了别人,才能真正方便自己。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