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7期

文明秩序像一面镜照出“德行”

2021年06月04日 08:12: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97期

YMG报道《烟台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为文明助力》,值得点赞。

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和标志之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有这么一群人,红马甲、小黄旗,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城市的窗口闪耀。

城市,呼唤文明秩序。文明规劝行动,可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努力营造文明有序的良好交通秩序和公共秩序。

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明秩序。

城市文明秩序,是检验城市综合指数的一面镜子,能照出每个人的“德行”。一抹城市交通“红袖标”,就能化成流动风景线;一次积极起身,就能成全一次让座美谈;多迈一小步,垃圾就不至于狼籍满地……这一个个“点”,都可以折射出城市是否井然有序的一个大“面”。

守秩序,讲文明,需要每个烟台人迅速行动起来,文明出行。文明出行,看似事小,实则自己规矩则大家方便,市民若能通过交通安全教育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受益的将是所有人。我市采取的教育、管理、惩罚三者并举,纠正各类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并培育和树立一批示范路口,正是让文明出行变成自己的事、自然的事。

守秩序,讲文明,需要市民能主动排队、主动让座。在全市公交站点、医院、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文明排队引导活动,并建立文明引导员队伍,其目的正是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自觉排队、主动礼让的文明习惯。今天我为你,明日你为我,良好的秩序是传承文明的好方式——“我让座,我快乐”,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让座,体现的正是文明秩序开出的道德之花。

守秩序,讲文明,还需要加强公共场所礼仪。公共秩序,是城市文明的最直接反映,在电影院、图书馆、体育馆、会堂等公共场所,市民当主动戴口罩,并积极投入文明劝导活动中来,抵制衣冠不整、言行粗暴、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营造文明、有序、优雅的公共环境。

守秩序,讲文明,莫忘爱护公物这重要一环。烟台广泛开展的爱护公共设施,制止偷盗、损坏公共设施活动,倡导市民主动劝阻和举报损坏公共设施的人和事,自觉抵制损坏公物、非法占用公共资源现象正合时宜,体现的也正是文明秩序的精髓。

城市的文明秩序,是反射城市文明程度最好镜子,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精神风貌。和谐、文明、干净、安全、舒适,昭示着烟台拒绝“文明秩序短板”;有爱心、讲文明、守秩序,彰显着烟台市民应有的风范。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文明出行、主动让座、爱护公物等等,都是城市文明秩序的最好表达。我们呼吁所有烟台人都能守秩序,实际就是在呼唤在烟台出现更多文明行为——有秩序讲文明的城市,会更有吸引力、凝聚力和魅力。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