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3期

高考观察①:自信不信“邪”

2021年06月07日 08:21: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03期

又是一年高考时。

十年寒窗磨剑,只待今朝问鼎。今日,我市高三莘莘学子将走进高考考场,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在此,衷心祝愿参加考试的所有考生沉着应考,金榜题名!

2021年全国高考将拉开大幕,全国考生步入考场,迎来他们人生当中的一次大考。

2020年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

受疫情影响,去年的全国高考较往年推迟了一个月,当时也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在7月举行的全国高考。该高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这是一次“被动”出击,却彰显生命和健康第一。2020年,对烟台在内的山东考生来说,与往年不同,今年考试科目实行“3+3”模式。

改变是真实发生,但为理想努力拼搏却是不变的内核。

昔日闻鸡起舞挑灯夜读,今日考场点兵纷纷亮剑。

每一名考生背后,都寄托着家庭和社会的期望。

高考进行时,年年有今朝。

接下来的几天,家有考生的人们,最能体会这一大考辐射的能量了——年年高考年年考,考来考去心如烤。考场内,接受大考的考生绞尽脑汁迅速答题;考场外,被大烤得挥汗如雨的父母焦急等待。持“别来陪考,我能行”的考生,值得点赞。

当然,作为人生重要的一个大考,家长坚持陪考也可以理解。但无论如何,对考生和家长来说,高考当前无法逃避不能躲藏,只有调好心态轻装上阵,才可能出奇制胜超强发挥。

高考重在有个好心态。有些家长家长和考生“烧香拜神”:家长到寺庙烧香,考生则向“考神”祈愿,拜神树、喝神水,状元笔、状元纸……种种荒诞架势,大有“风萧萧易水寒,英雄不拜神考不好”气概——家长变得更专业,选择烧“学业有成”香,拜“主管智慧的菩萨”,求保佑升学的挂饰;考生则上网求神保佑,如“请保佑我上浙大”“会的全考,不会的全别考”,甚至安徽“亚洲最大高考工厂”送考车尾号必须是8……还有南方某学校老师带领学生集体下跪祈祷,以及有男教师穿旗袍,让学生剪,寓意是预祝学生“旗开得胜”……

种种现象,让人闻到一股强烈的“邪气”。

老姜认为,当荒诞场面年复一年总是出现时,总给人一种心旌大乱的慌张感,这样并不好。拜神,是一种典型的“螺旋状”的精神自慰而已。

真实情况是,拜了也白拜,也不能拜出花来。不但影响自己,更会传染他人。

至于男教师穿旗袍嗷嗷待剪,就当做一个乐子吧。

面对高考,自信不信“邪”,才应当是正常的“主旋律”呀。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