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4期

高考观察②:温情不矫情

2021年06月07日 10:17: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04期

高考进行时。

高考万众瞩目。

据YMG全媒体报道,《烟台一考生参加考试忘带身份证,交警二大队火速“救援”》《高考首日考生打不上出租车,烟台交警三大队警车2分钟送考生到考场》,让人捏了一把汗,同时也感受了温情的“烟台关怀”。

一年一度的高考,总会出现一些“马大哈”学生。考试护航方面,各地交警几乎每年都有帮这些学生忙的事例。

我们在批评那些“马大哈”学生或因为紧张或粗心而出错时,也该为像交警护航、晚报车接送这样的考试人性化细节点赞,同时也该呼唤更多的考试人性化细节,让那些“板着脸”的制度不显得那么冰冷。

仍记得,曾经上海一考生在母亲陪伴下匆匆赶到考场,却被告知因迟到了2分钟不能进入考场,考生母亲当即向工作人员求情并下跪,考生最终未能参加考试;

西安一考生因为忘带身份证,被监考老师拒之考场门外,为能进教室参加考试,她两度下跪都没撼动考试规则,最终没能考试;

而在山东省一次普通高校美术类专业全省统考中,一位被称为“最惊险考生”的同学忘记携带身份证,听到家长“十分钟后送到”电话,保安催考生:“先考试,把你考场和座号告诉我们,一会儿让家长把身份证送进去。”

对比着看这些曾经的案例,我们看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一种是“誓死捍卫考试规则”,一种是“晋级情况的通融”。都忘记身份证,一个“跪都不行”,一个被“通融”。看似小事,实则折射的是人性化问题。

诚然,考生粗心大意“做官掉印”,作为“战士”上阵忘带枪;诚然,考试制度很刚性,不可动摇,但俗话说,树挪得死,人挪会活。制度是死的,人却是活的。保安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则会改变一考生命运——在不损害其他考生的利益的情况下,保安思维一灵活,成就了一次美谈。

当然,在这里我们并非为考生迟到和忘带身份证找理由,而是希望在刚性考试规则面前,制度可以多些人性化,更温情一些。

我们也并非鼓励考生忘记带身份证,更没有号召所有保安都对任何事情都“通融”,而是想说——在关键时刻,在不丧失根本原则在不损害其他人的情况下,实践一下“树挪得死,人挪会活”的老话,未尝不可。这时候的所谓“通融”,则是一种人性化的“危机处理”。

温情而不矫情,何乐而不为?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